見證以前的台江內海-潟湖的「海底」
以前船就是直接開進來,直接開到現在的赤崁樓下。
後來曾文溪改道,造成台江內海淤積,只剩五條港這比較低,所以仍可以在漲潮時把船開上來。
所以郊商們就自己依退潮時的最低河道來開挖(深),讓船可以直接開到最裏面來,其中最大的有「五條」河道,所以叫五條港。
當然,誰花錢出力開的港,那就是他家的「地頭」。
再後來曾文溪不斷的吐沙,加上船從靠風力,變成石化力,不再依季風而選港,同時高雄港與基隆港可以容納超大型的貨輪,以及縱貫鐵路的開通,台南港的載貨就沒優勢了,所以就沒落了。
日據時間曾開了人工運河,想改善這個情況,畢竟台南古都最早開發,有錢人老闆都在這,但是後來被「高雄港」超車(因為日本要發動南洋戰爭),所以就不了了之了。
當時因為新開運河,所以碼頭工人與船員也聚集在這,所以小吃很多,色情行業也多,繁榮過一陣子。
後來國民政府來台後,受惠是省轄市之一,曾把這改造成「中國城」,與仿效日本開地下街,想要再現繁榮。沒想到官商勾結貪污,加上沒考慮水文,橫切古水道,造成...廢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