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xfour-Sound of America
 

美國之音到西方資本主義勢力對華廣播

http://qbar.qq.com/u2002684/297.htm

本文由   RobLinkA   發表在: 蓮花

 

80年代中後期,每當我國政治上一有風吹草動,"美國之音"就乘機煽風點火,對它所希望出現的後果起推波助瀾的作用。在我國1986年的學潮中,它的造謠煽動活動就是一個例證。1989年春末夏初,隨著北京地區政治風波的不斷升級,"美國之音"對華廣播的播出時間和使用頻率不斷增加。從平時每天播出9小時增加到11小時,後又增加到14小時,使用頻率由5個增加到7個。不僅增加短波廣播的頻率,而且還啟用中波廣播。它和西方各大國際電臺的對華廣播一道,掀起了一場空前的********浪潮。它們造謠傳謠,煽風點火,歪曲真相,蠱惑人心,配合和推動學潮向政治風波方向發展,起了十分惡劣的作用。
    1992年美國出版的一本紀念"美國之音"開播五十周年的小冊子中直言不諱地說:"1989年春末,美國之音的漢語普通話和廣州話廣播時數大量增加,向千百萬甚至數以億計的中國聽眾報導了北京天安門廣場和其他十幾個城市裏的民主運動的真實情況。"這本小冊子承認,"美國之音"在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等世界重大事變中,"從多方面""在某種程度上"起了"促進"作用。這就是當時任美國總統的布希所說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西方"在無形戰線上所取得的最成功的勝利"
    
通過回顧"美國之音"對華廣播從開辦到80年代末近半個世紀的主要歷史演變情況,可以看出"美國之音"在新中國成立後的各個不同時期對我國進行********宣傳、實行思想政治滲透、推行和平演變戰略、妄圖顛覆社會主義制度的頑固立場和反動本質。西方其他國家的對華廣播,在蘇聯解體、東歐劇變前的兩極對峙格局下,儘管在各自的廣播規模、宣傳策略運用等方面和"美國之音"有所不同,但在基本的性質、目標、戰略等方面都大體上和"美國之音"的演變模式差不多,在宣傳方面也基本上和"美國之音"同唱一個調子。
    
英國國際廣播電臺--BBC世界電臺的對華廣播開辦於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太平洋戰爭爆發前夕,用漢語普通話和廣州話每天對我國廣播。二次大戰後,儘管英國政府多次削減國際廣播經費,對一系列外語節目採取收縮方針,但由於追隨美國向社會主義國家推行****冷戰戰略的需要,BBC對華廣播的普通話和廣州話節目均被保留下來。60年代BBC恢復和加強國際廣播,並將其重點物件地區轉移到社會主義國家和第三世界。普通話節目由原來的每天30分鐘增加到2小時30分,廣州話節目由原來的15分鐘增加到1小時。在增加發射功率方面,從1961年起相繼在國內增建10多部大功率短波發射機,研製、採用梯形調製方法越過物件國干擾並使發射功率成倍增強(可使250千瓦增加到550千瓦)1963年在新加坡建成一座轉播台。1987年,為了進一步改善其對華廣播在我國中部、東部和北部地方的收聽效果,又在香港建成一座大功率轉播台。該轉播台啟用後,據報導,BBC收到中國聽眾的信件大幅度增加,每月達到5000多封,比過去躍增4倍。在我國1989年政治風波期間,BBC積極配合"美國之音"掀起********浪潮。
    
德國國際廣播電臺"德國之聲"的對華廣播開辦於1965年,是當時的聯邦德國為配合美國和英國加強對社會主義國家廣播、增強西方冷戰實力的需要而開辦的,其宗旨是"把西方的思想灌輸到共產國家的社會生活中去"(該台前臺長施泰格涅爾語),其新聞報導方針是"推動中國的民主、自由和人權"。該台的對華廣播節目最初從國內的科隆發射台直接向我國發射。後來,為了改善其廣播在我國境內的收聽效果,除了通過70年代在其國內建成的世界最大短波發射中心——威爾塔赫穀發射台的大功率發射機向我國直接發射外,80年代中期又在斯里蘭卡東北部的特亭可馬利郊區建成一座大功率轉播台。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早就計畫開辦對華廣播,19633月戴高樂生前曾表示"要讓中國聽到我們的廣播",但長期未能付諸實施。19894月法國議會批准了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從1990年起對中國用漢語普通話每天廣播2小時的計畫。1989年北京風波後,為了適應當時西方的對華戰略需要,法國提前從612日起開辦了對華廣播,每天30分鐘,後又增加到2小時,主要通過日本廣播協會設在其國內山田的大功率發射機就近向我國廣播。
    
加拿大國際廣播電臺的對華廣播,也是趕在1989年天安門風波後提前開辦的。該台原計劃到19904月開辦對華廣播,由於北京風波,這一計畫提前實現了。1989620日該台先在對亞洲廣播的"日常英語"和法語節目中各加進10分鐘的漢語普通話新聞,同年101日正式開播,每天兩次,每次半小時。外電就此報導說:"外國電臺的廣播把西方的新聞和觀點帶進了數以萬計的中國家庭。"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