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崔羿 学号: 06120010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6-11-23 22:05:30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因为学生学得无趣,老师上得白辛苦. 不妨把课时让到英语上,更有益 |
|
王墨希 |
发表时间: 2006-11-24 6:51:16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引用原文: ------------------------------ 因为学生学得无趣,老师上得白辛苦. 不妨把课时让到英语上,更有益 ------------------------------
强化班的教学计划不是根据‘学生学习有无兴趣’制订的。
请去看,并且密切关注:我发的‘不想活了,我要来拼命’那个主题帖。请去认真思考:强化班教学计划的制订者或决策人站在多么高的学术高度所发现的‘理科学生的缺陷’。
老师上得是不是‘白辛苦’,要看他的学生是不是把自己‘固步自封成为老顽固’而以为自己比院士、比谁都高明?可悲啊!小小年纪,就这样自满,能有什么出息?!
我明白你是‘一片好心’,也许说的不是你自己。但是不会有好结果,因为如果教学计划由学生制订,高等学校将变成‘中学’或者‘还不如中学’,因为没有高考。 |
|
姓名: 黄祥 学号: 06120006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6-11-26 14:17:32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强烈支持去掉历史与文学 |
|
王墨希 |
发表时间: 2006-11-26 14:58:45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引用原文: ------------------------------ 强烈支持去掉历史与文学 ------------------------------
学生无权更改教学计划,不是你支持不支持的事!
你来是受教育的。你的‘语文’高考是什么成绩?说出来大家看看。我们应该在学习中发展自己的强项,也要弥补自己的弱项。
强化班学生的最大弱点就是文科太差,怎么连这么一个起码的事实都不明白? |
|
陈然 理学院 教师 |
发表时间: 2006-11-26 16:26:34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这个帖子看到了你们的可悲之处
不知天高地厚,不知学问深浅!
以你们现在的文学功底,我想是不足以对将来应付有余的
设置这些科目的意图很明显,当然还有许多延拓开来的意义
也许若干年后你们在写一篇报告、论文、策划案的时候,苦思挠头才知道后悔吧!
知道钱校长高考文科都是满分吗?
理科的学生如果没有基本的文学素养,至多也只能算是个能走路的瘸子... |
|
姓名: 纪荣栋 学号: 05720095 学院: 理学院 身份: 研究生 |
发表时间: 2006-11-27 19:20:29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当今社会更需要的是“全面发展”“文理兼备”的人才,而非仅仅某一方面有所专攻的人才,
希望同学们把眼光放得更广些,更宽些! |
|
姓名: 孔敏达 学号: 04122675 学院: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
发表时间: 2006-11-28 20:14:57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引用原文: ------------------------------ 这个帖子看到了你们的可悲之处
不知天高地厚,不知学问深浅!
以你们现在的文学功底,我想是不足以对将来应付有余的
设置这些科目的意图很明显,当然还有许多延拓开来的意义
也许若干年后你们在写一篇报告、论文、策划案的时候,苦思挠头才知道后悔吧!
知道钱校长高考文科都是满分吗?
理科的学生如果没有基本的文学素养,至多也只能算是个能走路的瘸子... ------------------------------
很有道理啊 !!! 最近写论文,被老师说写的很不搭边迹. 我觉的吧,多学点东西总是有用的,不然,等你到了大三大四,你会发现你还真不会写论文, 可能你会觉得写论文是多么简单的事情啊,随便上网拉点不就好了么. 那是你应付你老师的,可以混个学分的, 但是这东西能发表了,能当你的毕业论文了吗?
说话之前先想想清楚,别以为自己是强化班就了不起了,到你后来分专业了,一切还得从头学起. |
|
姓名: 洪源 学号: 06121801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6-12-1 10:40:06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我觉得如果没有了文学和历史,只有高数,物理,计算机,那将是多么枯燥和累的事啊 男生偏向理科,所以会有去掉文学和历史的想法,可以理解 但是我想班上大多数女生还是会偏向文科 要是我们强烈要求去掉高数,物理, 那我们的教学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那就不再是一个班级,干脆在大学也来个分文理科算了 所以,我想我们还是和谐的一起上课吧````男同学们! |
|
姓名: 李炜 学号: 01123319 学院: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
发表时间: 2006-12-1 11:26:07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引用原文: ------------------------------ 引用原文: ------------------------------ 这个帖子看到了你们的可悲之处
不知天高地厚,不知学问深浅!
以你们现在的文学功底,我想是不足以对将来应付有余的
设置这些科目的意图很明显,当然还有许多延拓开来的意义
也许若干年后你们在写一篇报告、论文、策划案的时候,苦思挠头才知道后悔吧!
知道钱校长高考文科都是满分吗?
理科的学生如果没有基本的文学素养,至多也只能算是个能走路的瘸子... ------------------------------
很有道理啊 !!! 最近写论文,被老师说写的很不搭边迹. 我觉的吧,多学点东西总是有用的,不然,等你到了大三大四,你会发现你还真不会写论文, 可能你会觉得写论文是多么简单的事情啊,随便上网拉点不就好了么. 那是你应付你老师的,可以混个学分的, 但是这东西能发表了,能当你的毕业论文了吗?
说话之前先想想清楚,别以为自己是强化班就了不起了,到你后来分专业了,一切还得从头学起.
------------------------------
其实写论文还没什么,我平时写点红头文件、通知、小结什么的时候就感觉很明显了。几句话就写完了,一看就知道理工科学生写的东西。到用的时候就知道自己真的缺什么。 以前这些课给我的感觉是:历史课蛮有趣的,听故事,还能长见识;文学课的确有些无聊,我觉得可以加强些专业型实用性的东西,光赏析似乎很难吸引人。 |
|
姓名: 顾云 学号: 06120016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6-12-6 13:14:30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老师安排课程有他们的道理,我们要听话! |
|
姓名: 吴一丁 学号: 04125839 学院: 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 |
发表时间: 2006-12-7 7:58:36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引用原文: ------------------------------ 老师安排课程有他们的道理,我们要听话! ------------------------------
我对文学历史去留持中立,但是上面这位同学明显是拿来主义,这种思想不值得提倡! |
|
姓名: 陆元春 学号: 03123183 学院: 理学院 |
发表时间: 2006-12-8 15:39:13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听话不是好孩子!得根据个人情况去选择,你无法选择要不要上(文学,历史老师也要吃饭的!),但你可以选择态度,可以逃课,在不爽明天退学也行.关键的明白你来干什么? 学知识,找工作,找女朋友,为社会增加GDP,让父母过的更好. 化学系去年有人退学,现在年薪10w以上,你行吗?该干嘛干嘛(六级,二级,专业,自身修养(没历史文学你怎么与人交流)).看一下我写的文章,就知道该干啥了! |
|
陈然 学生工作办公室 教师 |
发表时间: 2006-12-13 15:31:50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上课听不下去,学生和老师都要面对
学生角度要诚恳地与教师沟通,反映学生的需求情况,改进教学方式方法
所谓教学相长是矣 |
|
姓名: 周烨波 学号: 01123252 学院: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
发表时间: 2006-12-15 22:59:12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文学,历史
对于我来说也是非常矛盾的课
文学倒还好,历史这事情,我的水平大家尽可群起而鄙视之。
既然,取消这两门课是不可能的,学生和老师之间能不能沟通一下,如何把这门课搞好那
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深刻的认识到,理科学生在历史和文学方面的欠缺。当你和一个认真的文科学生坐在一起谈话时,你会发现自己对于他滔滔不觉的东西非常感兴趣,而缺又像个白痴一样一点搭不上嘴。我在前不久,才知道,朝鲜和韩国只是停火,而战争还没有结束。
其实,要想在两个学期里面指望强化学生的文科水平是不太现实的。重要的是如何勾起他们的兴趣。老实说,我对中国哪个时期出了哪些作家并不感兴趣。每个人喜欢阅读的题材也不尽相同。只要读的书不是糟粕,总是有用的。无论是金庸的武侠,柯男道儿的福尔摩斯,丹布朗的旋疑。
文学,历史这些课程,怎样才算合格,是很难评定的。我不希望停止文学历史课,但我也不喜欢我所经历的考核方式。这两门课,完全可以以论文的方式完成考核,和哲学一样。让学生挑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去发展,这样才是对学生有帮助的。 |
|
姓名: 杨一宁 学号: 02123145 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
发表时间: 2006-12-20 20:07:00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为什么要除掉这两门课呢,其实这两门课我觉得强化班开的好~!上文学的老师没话说一个字好,我们这届毕业后还会谈起当年上文学课的趣事,至于历史,我提个建议换个老师吧,上课确实无趣,这门课上得好肯定很好玩的,对每个人的素质也有提高~! |
|
姓名: 王文华 学号: 04123409 学院: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
发表时间: 2006-12-21 12:20:22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个人觉得文学老师上课狠是有趣,文学课上很多是高中就已经学过的,一般大家都不会愿意去认真听讲,但是黄老师却把这些古文用现代人的行为方式来阐述,煞是幽默,课堂里经常会爆发出阵阵笑声。我想厌恶文学的同学可以去听听黄老师的课,即使不愿意听文学课,也可以当作作完高数物理后的“轻松一刻”来调节一下。 学校的大制度纲领是不会因你而改变的,我们只能痛并试图快乐着了! |
|
姓名: 邵大年 学号: 06120009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6-12-21 13:03:38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强化班安排文学历史本身是个很好的创意,个人认为这两门课程的安排应该是让强化班大多数的理科学生们对非理科方面的知识产生兴趣,扩大自己的知识面,而非是要学到一些什么很专业的内容。但事实是怎么了?老师在上课时要么是很迁就学生,随便讲讲,不管下面学生还有多少在听;要么自高自大,觉得强化班这些学理科的学生则么学得好文科。老师都抱着这种应付的态度来教学,怎么可能让学生对文科产生兴趣?我觉得强化班的文科教学计划有待改进》 |
|
姓名: 杭璋俊 学号: 06120058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6-12-21 16:10:22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引用原文: ------------------------------ 因为学生学得无趣,老师上得白辛苦. 不妨把课时让到英语上,更有益 ------------------------------
文学和历史无所谓.我一同学高考数学差点不及格,就靠把满清历史说得头头是到,通过自主招生去了复旦 多加点英语吧!!这是真的.再这样下去我的英语要比初中还差了,全忘了 |
|
王墨希 |
发表时间: 2006-12-21 17:10:39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引用原文: ------------------------------ 我的英语要比初中还差了,全忘了
------------------------------
关于你的英语,咱们一起谈谈,好吗?
我的办公室是 D302,我星期一5、6节和星期三1、2节有课,其余时间应该都在,不过如无事先约定,也不能保证两条腿不会乱跑。 |
|
姓名: 龚方明 学号: 06120060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6-12-21 18:49:41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引用原文: ------------------------------ 引用原文: ------------------------------ 因为学生学得无趣,老师上得白辛苦. 不妨把课时让到英语上,更有益 ------------------------------
文学和历史无所谓.我一同学高考数学差点不及格,就靠把满清历史说得头头是到,通过自主招生去了复旦 多加点英语吧!!这是真的.再这样下去我的英语要比初中还差了,全忘了
------------------------------
历史和文学对我来说都是很有意义的学科,这不光是个人兴趣的问题,我更看中的是它们的实用价值. 有人建议去掉历史和文学,我很怀疑他是否真正了解历史和文学本身. 如果连评论的对象究竟是什么都不了解,就一味的妄加指责,是不是有点站不住脚? 对于历史,对于文学,对于一切我们未知的事物,我们是否应该持一种尊畏的态度呢? |
|
姓名: 杭璋俊 学号: 06120058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6-12-21 19:21:14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预约太麻烦,你不方便,我的腿也得听使唤. 一切随缘 |
|
王墨希 |
发表时间: 2006-12-21 20:49:53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引用原文: ------------------------------ 预约太麻烦,你不方便,我的腿也得听使唤. 一切随缘 ------------------------------
下星期三下午,如何?刚才查了一下你的课表,发现你星期三下午没课。
|
|
姓名: 杭璋俊 学号: 06120058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6-12-22 10:40:36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不好意思,把这个贴不知扯远了. 谢谢,王老师的好意.王志峰学长已经给了我很好的建议去上专业英语的课. 至于谈话就算了,我太年轻家幼稚会让王老师生气的 |
|
王墨希 |
发表时间: 2006-12-22 12:47:55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引用原文: ------------------------------ 不好意思,把这个贴不知扯远了. 谢谢,王老师的好意.王志峰学长已经给了我很好的建议去上专业英语的课. 至于谈话就算了,我太年轻家幼稚会让王老师生气的 ------------------------------
哈哈,你能够让我生气?那算你有本事。星期三下午一点钟D302办公室你我不见不散!大朋友,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一定要来,预先谢谢。 |
|
姓名: 瞿荔 学号: 06120027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6-12-24 13:27:04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很多人似乎忘了强化班的定义,去掉历史和文学是不是意味着强化班应改名为"理科强化班"呢?历史和文学的作用在于对心灵的影响和感化作用,如果只学理那久而久之思想会不会太理性化了呢?学习需要感性的思维冲淡那些需要理性化机械化的思维方式的课程带来的身心疲劳,这才是学习的劳逸结合呢!
但我还是觉得强化班的文科教学方式有待商榷... |
|
姓名: 钱志浩 学号: 06120022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6-12-24 14:55:47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引用原文: ------------------------------ 引用原文: ------------------------------ 强烈支持去掉历史与文学 ------------------------------
学生无权更改教学计划,不是你支持不支持的事!
你来是受教育的。你的‘语文’高考是什么成绩?说出来大家看看。我们应该在学习中发展自己的强项,也要弥补自己的弱项。
强化班学生的最大弱点就是文科太差,怎么连这么一个起码的事实都不明白? ------------------------------
我本人觉得文学和历史应该学,再说了,我们的文学课老师讲课挺有趣的,印象也挺深刻的,像这样的老师很少见哦.作为一名理科生,在学习理科知识的同时,当我们累了,何尝不试试拿起一本小说看一会呢? |
|
姓名: 邵大年 学号: 06120009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6-12-25 18:29:03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
我本人觉得文学和历史应该学,再说了,我们的文学课老师讲课挺有趣的,印象也挺深刻的,像这样的老师很少见哦.作为一名理科生,在学习理科知识的同时,当我们累了,何尝不试试拿起一本小说看一会呢?
------------------------------
是吗?我觉得我们的老师比易中天还易中天,以这种方式来讲课有些太过分了吧!
|
|
姓名: 罗有群 学号: 06123651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6-12-25 21:33:10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我感觉历史教学时不能带有戏说的成分.
而且,我觉得历史老师不够尊重我们. 数次打断同学们的提问,还称教我们是"对牛弹琴"
老实说,我比较难接受 |
|
姓名: 王晓洪 学号: 00122028 学院: 理学院 |
发表时间: 2006-12-26 12:26:32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引用原文: ------------------------------ 因为学生学得无趣,老师上得白辛苦. 不妨把课时让到英语上,更有益 ------------------------------
大学毕业后,可能你就会为有这个念头后悔的:) 其中滋味,自有体会:) |
|
姓名: 黄祥 学号: 06120006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6-12-29 11:28:07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大概伐!!!!!!!!!!! |
|
姓名: 徐寅辰 学号: 06120038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6-12-30 12:09:36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啊?历史课文学课都不错啊,上课可以看历史文学书,可以长知识,这不是很好吗?但是我觉得强化班的历史和文学应该要有特色啊,不能像外系的那样,靠背背背来获得成绩,我们培养绝对不是背书机器吧~
所以我觉得强化班的文科课程应该多注意对人格完善的作用才行啊~而不能用对一个中文系学生的要求来要求我们吧~ |
|
姓名: 嵇萍 学号: 03123197 学院: 理学院 |
发表时间: 2006-12-30 20:16:22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不知道崔弈等同学是否认真听过这两门任课老师的授课。 如果是主观排斥的话,能否静下心来好好听一下老师的授课,如果还是觉得有问题,我们可以对此问题进行进一步协商。 |
|
姓名: 潘梦阳 学号: 06121011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7-1-2 15:48:37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我觉得有文学历史是我选择强化班最大的原因,高中要文理分科已经很可悲了,我觉得历史文学都是很有趣的东西,我觉得理科的东西除了锻炼思维,主要是工具,所谓文科的东西才是我的人。 |
|
姓名: 周智磊 学号: 02123163 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
发表时间: 2007-1-3 14:18:45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不想学,当初为什么不选择离开! 作为中国人,连中国的历史都讲不清楚,做什么中国人!
文学,你以为,就我们那些高中应试出来的的写作能力能写出给人看的论文吗?你以为就凭你高中的那些文学功底就能在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吗?连写个报告都不能传达正确的意思。
在强化班学习,不要死盯着那些书本的东西,好好听听老师上课,学习他们看待问题的角度,学习他们思考问题的方式,学习他们怎样去解决问题。这才是你们在强化班要学的。 |
|
王墨希 |
发表时间: 2007-1-4 7:16:35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引用原文: ------------------------------ 大概伐!!!!!!!!!!! ------------------------------
哈哈,昨天强化班的各届学生聚在一起在一块布上签名,我感到非常荣幸地结识了我们这位‘大概伐’。 |
|
姓名: 周烨波 学号: 01123252 学院: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
发表时间: 2007-1-9 12:33:18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引用原文: ------------------------------ 我感觉历史教学时不能带有戏说的成分.
而且,我觉得历史老师不够尊重我们. 数次打断同学们的提问,还称教我们是"对牛弹琴"
老实说,我比较难接受
------------------------------
如果老师教学态度不好,你可以在过了这门课之后向王老师提出来。王老师会很好的处理这类事情的。 |
|
姓名: 管伟翔 学号: 06120028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7-1-9 19:40:42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其实文学和历史课有它们现实中和精神上的意义,不过自己感觉老师上的无趣的时候能给到我们的知道比较有限,如果能够开4门文科学科而不是2门2个班让我门自己来选2门的话我觉得会比较符合每个人的情况 |
|
王墨希 |
发表时间: 2007-1-10 5:06:42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引用原文: ------------------------------ 其实文学和历史课有它们现实中和精神上的意义,不过自己感觉老师上的无趣的时候能给到我们的知道比较有限,如果能够开4门文科学科而不是2门2个班让我门自己来选2门的话我觉得会比较符合每个人的情况 ------------------------------
请说得再具体一点。 |
|
王墨希 |
发表时间: 2007-1-11 20:07:58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引用原文: ------------------------------ 引用原文: ------------------------------ 其实文学和历史课有它们现实中和精神上的意义,不过自己感觉老师上的无趣的时候能给到我们的知道比较有限,如果能够开4门文科学科而不是2门2个班让我门自己来选2门的话我觉得会比较符合每个人的情况 ------------------------------
我揣摩你的意思好象是:
在一年级冬季学期开2门文学课,每一门课的周学时为4,让学生必须选择一门 在一年级春季学期开2门历史课,每一门课的周学时为4,让学生必须选择一门
我的理解对吗? |
|
姓名: 管伟翔 学号: 06120028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7-1-26 10:24:55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可以这么安排吧,不过我的意思是,文科的课程可以有很多,不能限于安排的历史和文学,给同学们多些选择。 我们现在上的中国文学都是文言文,我们也可以安排一点其他的文学种类啊。 而历史也不一定限于中国的历史吧,毕竟高中阶段的历史课上的课时要远远高于我们强化班的,而且其中很多也是关于中国历史的。 记得我的历史老师李福长老师说过,他觉得可以把历史课办成一个一个专题讲座。 |
|
王墨希 |
发表时间: 2007-1-27 8:42:02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引用原文: ------------------------------ 可以这么安排吧,不过我的意思是,文科的课程可以有很多,不能限于安排的历史和文学,给同学们多些选择。 我们现在上的中国文学都是文言文,我们也可以安排一点其他的文学种类啊。 而历史也不一定限于中国的历史吧,毕竟高中阶段的历史课上的课时要远远高于我们强化班的,而且其中很多也是关于中国历史的。 记得我的历史老师李福长老师说过,他觉得可以把历史课办成一个一个专题讲座。 ------------------------------
你喜欢听讲座吗? 你听过哪些讲座? |
|
姓名: 康立 学号: 03122996 学院: 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 |
发表时间: 2007-2-16 0:53:52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文学历史没有用?哈! 也许你的文学历史还过得去,说这种话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学校虑及有人不知朱元璋何许人也 故开此课 我就见过不认识嬴政的人 大学生啊那是!!! |
|
姓名: 杭璋俊 学号: 06120058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7-2-16 22:21:10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引用原文: ------------------------------ 引用原文: ------------------------------ 可以这么安排吧,不过我的意思是,文科的课程可以有很多,不能限于安排的历史和文学,给同学们多些选择。 我们现在上的中国文学都是文言文,我们也可以安排一点其他的文学种类啊。 而历史也不一定限于中国的历史吧,毕竟高中阶段的历史课上的课时要远远高于我们强化班的,而且其中很多也是关于中国历史的。 记得我的历史老师李福长老师说过,他觉得可以把历史课办成一个一个专题讲座。 ------------------------------
你喜欢听讲座吗? 你听过哪些讲座?
------------------------------
其实历史博大精深,不仅仅是中国历史,作为理科生,如果学物理学史,世界科学史那就更好. 我们高中学的就是<<世界通史>>. 李福长老师说的对,专业的历史课不适合我们 |
|
王墨希 |
发表时间: 2007-2-17 7:24:25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引用原文: ------------------------------
其实历史博大精深,不仅仅是中国历史,作为理科生,如果学物理学史,世界科学史那就更好. 我们高中学的就是<<世界通史>>. 李福长老师说的对,专业的历史课不适合我们
------------------------------
说得好!
其实在强化班这样一个特殊的人才培养项目中,每一门课程都应该是一门特殊的课程,是一门不同于传统形态的课程。所有的课程都应该认真研究强化班的特殊思路,而开出适应强化班培养目标所需要的新型的课程、新思路的课程。
在‘狗年’里,校内某些管理人员竟然无视这样的本质,而强调与学院原有的课程去‘统一’,是多么可悲的错误!
但愿在‘猪年’里能够看到新气象!
预祝大家:猪年快乐,万事如意。
|
|
姓名: 朱荔 学号: 04125742 学院: 理学院 |
发表时间: 2007-2-19 21:04:54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引用原文: ------------------------------
其实历史博大精深,不仅仅是中国历史,作为理科生,如果学物理学史,世界科学史那就更好. 我们高中学的就是<<世界通史>>. 李福长老师说的对,专业的历史课不适合我们
------------------------------ 不是强化班的每一个学生都会成为理工科学生的哦,所以学科史和专业英语等课程是安排在各学院学习的,强化班还是教通史比较适合。
不知道现在还是不是在用《国史纲要》,感觉上它还是普及性历史读物,当年陈勇先生教的时候也没按历史专业课来上啊。大概一切都变了吧。
其实真正对文史没有兴趣的人很少,看看《百家讲坛》的火爆程度就知道了,关键在于利用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 |
|
王墨希 |
发表时间: 2007-2-20 13:00:25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引用原文: ------------------------------ 引用原文: ------------------------------
其实历史博大精深,不仅仅是中国历史,作为理科生,如果学物理学史,世界科学史那就更好. 我们高中学的就是<<世界通史>>. 李福长老师说的对,专业的历史课不适合我们
------------------------------ 不是强化班的每一个学生都会成为理工科学生的哦,所以学科史和专业英语等课程是安排在各学院学习的,强化班还是教通史比较适合。
不知道现在还是不是在用《国史纲要》,感觉上它还是普及性历史读物,当年陈勇先生教的时候也没按历史专业课来上啊。大概一切都变了吧。
其实真正对文史没有兴趣的人很少,看看《百家讲坛》的火爆程度就知道了,关键在于利用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 ------------------------------
当年陈勇先生开始是上文化史,组织强化班学生去玉佛寺,满有劲的。但是,当然也有人没兴趣。
“其实真正对文史没有兴趣的人很少,看看《百家讲坛》的火爆程度就知道了,关键在于利用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 朱荔讲得好!火爆与冷清,鲜明对照啊!
作为强化班的课程,关键在于放得开,追求文史陶冶,何必什么都要“统”?课程都统一到学院的课程上去,还有强化班的培养目标吗? |
|
姓名: 蔡宇琦 学号: 05122616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7-2-24 16:06:30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理科如果可以武装大脑,那文科就是提升你的精神,增加你的内涵。 谁愿做一个全副武装的空壳,外表华丽的傀儡。 我觉得文科是使一个人成功的根本,现在早已不是什么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年代了。 而且,不健康的中小学教育制度,使分数成为了追求的目标,的确理科是分数的大来源。 但是,你还想考什么试?就算你赢那一张张所有的纸,你也不见得能赢得生活。 |
|
姓名: 杭璋俊 学号: 06120058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7-2-26 16:09:42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引用原文: ------------------------------ 引用原文: ------------------------------
其实历史博大精深,不仅仅是中国历史,作为理科生,如果学物理学史,世界科学史那就更好. 我们高中学的就是<<世界通史>>. 李福长老师说的对,专业的历史课不适合我们
------------------------------ 不是强化班的每一个学生都会成为理工科学生的哦,所以学科史和专业英语等课程是安排在各学院学习的,强化班还是教通史比较适合。
不知道现在还是不是在用《国史纲要》,感觉上它还是普及性历史读物,当年陈勇先生教的时候也没按历史专业课来上啊。大概一切都变了吧。
其实真正对文史没有兴趣的人很少,看看《百家讲坛》的火爆程度就知道了,关键在于利用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 ------------------------------
我只是举例 不过一切都变了 |
|
姓名: 朱荔 学号: 04125742 学院: 理学院 |
发表时间: 2007-3-2 23:40:56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引用原文: ------------------------------ 当年陈勇先生开始是上文化史,组织强化班学生去玉佛寺,满有劲的。但是,当然也有人没兴趣。 ------------------------------ 大家去玉佛寺啊?肯定很有意思的。陈勇先生有一肚子学识。前几天老爸认识了一个玉佛寺的和尚,听老爸的转述,这个和尚属于彻底看破红尘型,晚上带着一队僧人开着商务车四处做道场,我很是理解但真的看到古老宗教的信徒和现代文明文化结合在一起,我还是接受不了,扯远了。。。 其实陈勇先生是一个很渊博的人,上他的课信息量很大很大,感觉和纪连海是一种类型的人,据我所知,大家不喜欢听他的课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听不懂他带有口音的普通话。 经常看到他,没打过招呼,所以现在他普通话如何我也不知道。 |
|
王墨希 |
发表时间: 2007-3-5 12:16:52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想当年田兆元老师给强化班学生开中国古代神话文学 想当年董丽敏老师、王光东老师给强化班学生开当代文学,我不记得是哪一位还布置阅读金庸作品,还有周锋老师,林建福老师,黄建华老师,都来强化班开过课,各有特点。
我想,应该引起学生兴趣,
但是,强化班就有那么一些学生总是说这是些没有用的东西,在课堂上肆意交谈或瞌睡,以示厌烦。为什么有这样的现象? |
|
姓名: 蒋天 学号: 06123361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7-4-4 16:33:32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伟大的钱校长的伟大的叔叔钱穆钱宾四先生的伟大的《国史大纲.前言》
凡读本书请先具下列诸信念:
一、当信任何一国之国民,尤其是自称知识在水平线以上之国民,对其本国已往历史,应该略有所知。(否则最多只算一有知识的人,不能算一有知识的国民。)
二、所谓对其本国已往历史略有所知者,尤必附随一种对其本国已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否则只算知道了一些外国史,不得云对本国史有知识。)
三、所谓对其本国已往历史有一种温情与敬意者,至少不会对其本国历史抱一种偏激的虚无主义,(即视本国已往历史为无一点有价值,亦无一处足以使彼满意。)亦至少不会感到现在我们是站在已往历史最高之顶点,(此乃一种浅薄狂妄的进化观。)而将我们当身种种罪恶与弱点,一切诿卸于古人。(此乃一种似是而非之文化自谴。)
四、当信每一国家必待其国民具备上列诸条件者比较渐多,其国家乃再有向前发展之希望。(否则其所改进,等于一个被征服国或次殖民地之改进,对其自身国家不发生关系。换言之,此种改进,无异是一种变相的文化征服,乃其文化自身之萎缩与消灭,并非其文化自身之转变与发皇。)
《引论》片段
茫茫员域,芸芸众生,我不知其已历几何世矣!抑有始终未跻于抟成“民族”之境者;有虽抟成为一民族,而未达创建“国家”之域者;有难抟成一民族,创建一国家,而俯仰已成陈迹,徒供后世史家为钩稽凭吊之资者;则何与?曰:惟视其“文化”。民族之抟成,国家之创建,胥皆“文化”演进中之一阶程也。故民族与国家者,皆人类文化之产物也。举世民族、国家之形形色色,皆代表其背后文化之形形色色,如影随形,莫能违者。人类苟负有一种文化演进之使命,则必抟成一民族焉,创建一国家焉,夫而后其背后之文化,始得有所凭依而发扬光大。若其所负文化演进之使命既中辍,则国家可以消失,民族可以离散。故非国家、民族不永命之可虑,而其民族、国家所由产生之“文化”已衰息断绝,而其国家之生命犹得长存者。环顾斯世,我民族命运之悠久,我国家规模之伟大,可谓绝出寡俦,独步于古今矣。此我先民所负文化使命价值之真凭实据也。以数千年民族、国家悠久伟大之凭藉,至于今而始言建国焉,又必以抗战而始可言建国焉,此何故?曰:惟我今日国人之不肖,文化之堕落故。以我国人今日之不肖,文化之堕落,而犹可言抗战,犹可以言建国,则以我先民文化传统犹未全息绝故。一民族文化之传统,皆由其民族自身迁传数世、数十世、数百世血液所浇灌,精肉所培壅,而始得开此民族文化之花,结此民族文化之果,非可以自外巧取偷窃而得。若不然,自古可以无亡国灭种之祸,而幸生之族,偷存之国,将充世。是既疑我先民久为幸生、偷存,而我当前之所为抗战与建国,是不啻仍将效法我先民继为此幸生而偷存也。非然者,我民族国家之前途,仍将于我先民文化所贻自身内部获得其生机。我所谓必于我先民国史略有知者,即谓此。是则我言仍可悬国门,百世以俟而不惑也。 |
|
姓名: 龚燕杰 学号: 06122441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7-4-9 14:32:46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其实,不是建议去掉文学,历史课。而是应该想办法改进文学历史课。前面也有人提出了一些建议,都可以考虑考虑,如果有可能也应该尽量试试。 现在的文学历史课的现象是学生和老师都没拿它当一回事。都觉得这个课很累赘。 而去年又改成把强化班的课统一到学院就更打击了老师和学生的上课热情。既然,强化班是上大的特殊班级就不应该和学院的学生统一,要统一就没有特点了。而且,这样要求会让我们的精力更加分散,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科目,自己要努力学习的科目。强烈建议强化班的课由任课老师自己安排。!!! |
|
姓名: 杨建强 学号: 06121973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7-4-18 16:49:40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引用原文: ------------------------------ 因为学生学得无趣,老师上得白辛苦. 不妨把课时让到英语上,更有益 ------------------------------ 黄老师讲的课很无聊吗? 我不觉得。 学生都学的无趣吗? 你又怎么知道的。 |
|
姓名: 赵斌 学号: 06120008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7-4-20 13:23:02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其实~~~~去掉文学,历史课的想法可能也是从上课的状态与心态产生的,毕竟,要考试,就要花精力 |
|
姓名: 薛宁 学号: 05122592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7-5-29 11:06:18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看来大家都比较喜欢黄老师,小妮子在第一节文学课的时候不慎跑错教室,去听了一节黄老师的课,然后就逃出来了。看来是个人喜好问题。
个人认为林老师可能有点学究,但是课上得也中规中矩。本身是对文学有些兴趣,我吃不消黄老师这样的描述方式。可能女孩子比较喜欢安静的关系,我更喜欢听林老师那样分析,虽然有些时候有些枯燥,但毕竟文学课只是为了让我们记得中国古代文化,真正的功夫在课外。
不知道为什么会建议去掉文学、历史,我觉得现在中国人中文都说不好都巴不得快点学好英文,真是本末倒置。还记得当代政治经济课上老师所说的中国人的信仰迷失,文化缺失,看来在强化班都可见一斑。
记得钱老说他当时大学入学考试的题目是写出二十四史,我们强化班里也不乏许多文学爱好者,或许你们觉得这个课很无聊还不如回家自己看书,不过我估计你们回了家也不会有多少人会去看文学或历史吧?英语和高数才是重中之重。。。。。 |
|
姓名: 曹欣国 学号: 05122077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
发表时间: 2007-5-30 17:18:38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引用原文: ------------------------------ 看来大家都比较喜欢黄老师,小妮子在第一节文学课的时候不慎跑错教室,去听了一节黄老师的课,然后就逃出来了。看来是个人喜好问题。
个人认为林老师可能有点学究,但是课上得也中规中矩。本身是对文学有些兴趣,我吃不消黄老师这样的描述方式。可能女孩子比较喜欢安静的关系,我更喜欢听林老师那样分析,虽然有些时候有些枯燥,但毕竟文学课只是为了让我们记得中国古代文化,真正的功夫在课外。
------------------------------ 我赞同薛宁同学的意见,两个老师的课我都上过,个人而言我还是比较喜欢林老师的上课方式。至少我在林老师班上是真正地学到了一些文学知识,林老师是本着对文学的负责任的态度来对待对我们的教学的;而对于黄老师,当然我也不能说我不喜欢他的上课方式而就说他的上课方式有问题,因为也有人喜欢这样的幽默的授课方式。同样,对待历史课我们也没有理由要求去掉它,毕竟,在两个学期的历史课堂上,我们也的确学到了很多中国人应该拥有的历史知识。只是建议在文学、历史的课堂上,我们的老师与学生是不是都可以对所学的问题更加重视一点呢? |
|
王墨希 |
发表时间: 2007-6-12 6:31:14 转发该留言 引用回复 取消发布
煮豆燃豆芨 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文史两门课加在一起,学时数目也比不上一个高数。
难道人生真的不需要文史吗? 难道人生真的不需要文科思维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