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in heart, dream in life.

somebody

i do not know to write down what else to show my heart.
我们的小强‎ > ‎

离开强化班之前--关于老师

离开强化班之前(1)--关于老师 2008-05-28 12:26
 
这几年强化班走了不少老师啊。

起初创办的时候,基本开出来的两个小班都是由教授执教的。现在,老师退休了一大批,离开人世的也有好几个。不知道能不能找个有心人整理一下。

先说说我知道的好了。

许凤良由于种种原因,不教强化班了。

刘同佩和蒋丽丽教完这半年就退休了。按规定,没有教授职称的,女教师55岁,男60岁退休。而去年,贺国强就退休了。

经济学走了陈宪和金俐,研讨和素质拓展课取消,陈然魏宏也在去年离开了。教05级物理的两位,一病逝一退休,06级的都换了。化学吕敬慈也不教强化班了,另一位原定教我们的陈烨璞也因为心脏病开学前几天去世了。其他的,还有邬冬华林建福肖福寿也不教了。不知道陈勇,李福长和黄健华还是不是继续下去。

还有,更早的一批,譬如王墨希,我们的老班主任,守护人,再譬如。。。 我也说不出来了。

今天考完英语,看着蒋丽丽在前面收拾卷子,突然感到有些伤感,以后再没有什么机会见面了。还有刘同佩,给我那么低的平时成绩,导致数据2只有80分,还想以后找他刷一次绩点。

再早一些的,想起和唐一起请陈然吃告别餐,聊了很多。

再早一些的,采访王墨希,聊了三个多小时,主要是听他的人生阅历和对强化班对通识教育的理解和参悟。那份录音我现在还保存着。短短一年,物是人非,课程设置已经改得不像样子了。(突然想找个人帮忙把王的采访整理成电子稿,有能力的人联系我吧)



这么多年来,感觉有被边缘化的倾向。

原本还是全校优秀教师参加的教学改革,现在成了。。。。 不说了。



就写到这儿收笔吧,后天还要考有机化学。现在一个人缩在D楼自习,有感而写。就作为离开强化班感想系列的第一篇好了。考完之后接着写。
  1.  
    潘梦阳
     
    回复 2008-05-28 12:31
    诶、、不要这么悲壮嘛
    虽然今天最后一次写自强学院的时
    还是小感伤了把、、、、
  2.  
    周宇辰
     
    回复 2008-05-28 12:35
    为什么还有黄健翔的... 通过手机发布
  3.  
    罗有群
     
    回复 2008-05-28 12:39
    回复周宇辰:又写错了。黄建华和他的魔与兽的战斗。 通过手机发布
  4.  
    冯文龙
     
    回复 2008-05-28 12:44
    虽然不和谐,但是很真
  5.  
    罗有群
     
    回复 2008-05-28 13:00
    回复潘梦阳:我周五考有机的时候还要再写一次
    不过,要是你愿意的话,可以找张白纸,写他个几百次好了。
  6.  
    罗有群
     
    回复 2008-05-28 13:01
    回复冯文龙:和谐,怎么不和谐了。、
    不和谐的要等到考试之后再写
  7.  
    管伟翔Jimmy
     
    回复 2008-05-28 13:07
    大家低调 通过手机发布
  8.  
    周宇辰
     
    回复 2008-05-28 13:23
    回复罗有群:我比较适合做校对... 通过手机发布
  9.  
    曹凌云
     
    回复 2008-05-28 13:53
    真想把你这篇文章贴到校长信箱,但是我怕了,不是怕你的文章反动,而是怕我转贴文章本身就是反动。。。嘿嘿嘿~~你也别生气,强化班衰落是必然的。上次全国地方高校代表大会在图书馆召开,重点讨论了通识教育,我就觉得强化班命不久矣...也不知是对是错。
  10.  
    曹凌云
     
    回复 2008-05-28 13:55
    蒋丽丽老师也要退了?我...这...
  11.  
    唐奕侃
     
    回复 2008-05-28 13:58
    回复潘梦阳:呵呵,当我在物理系200人考场的电动力学卷子上写下“自强学院”的时候,突然感觉是一个时代的告别
  12. 回复 2008-05-28 15:41
    回复管伟翔Jimmy:都低调两年了,。。。临走的时候再不多说一点,感觉总是有点不负责任的说。。。
  13.  
    罗有群
     
    回复 2008-05-28 15:43
    回复曹凌云:她年龄到了。
    命不久矣这样的话我不敢乱讲,但是,和从前比起来,总是有点怪怪的感觉,如果你看过现在的课改方案的话。
  14. 回复 2008-05-28 15:43
    回复唐奕侃:丫,我们的时代早过了。
  15.  
    宋昊
     
    回复 2008-05-28 16:25
    且行且珍惜……
  16.  
    管伟翔Jimmy
     
    回复 2008-05-28 17:00
    强化班不也只是尝试么,尝试总有失败,大家不会否认,但是我觉得强化班的初衷和做法都不错啊,只是课程设置和一些课程的老师可能没有很好的认识到强化班讲课的目的吧,只是讲了学校方面的原因,我们这边其实问题也很多。。
  17.  
    金一昕 2008-05-28 17:15
    离开了一年,回过头来看真的发现太多太多的变了。强化班变成自强学院不知是好是坏。
  18.  
    张杭•Harry
     
    回复 2008-05-28 17:25
    我在想为什么很多人都说强化班垃圾,说浪费了很多时间。现在想想也是,学习那么多课程的时间完全可以用来去外面实习,去参加一些机器人竞赛等等很多需要耽误一部分上课时间和自修时间的活动。
  19.  
     
     
    2008-05-28 17:35
    期待后文!
    另:我想要那份录音~
  20.  
     
     
    2008-05-28 17:49
    无论自强学院或是强化班最终的命运如何,我们这群试验品依然是值得自豪的。如果真的失败了,不要紧,要在失败中寻找问题,再新创一个什么最强学院(上次咨询的时候一个家长提出来的)。教育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东西,所以,如果有一天,我们真正成了失败的试验品,我们可以自豪,因为我们给了中国的教育另一次选择的机会和教训。
  21.  
    谷林
     
    回复 2008-05-28 18:10
    又到了伤感的情绪到处弥散的时刻了
  22.  
    潘云飞
     
    回复 2008-05-28 18:27
    你们考得好早哦,端午去上海玩,有空看看你哟~~~
  23. 回复 2008-05-28 18:37
    有点伤感。。。。舍不得。。
  24.  
    吴丕达
     
    回复 2008-05-28 19:00
    嗯,早就是该思考的思考了。我今天考完,然后准备专门写点东西
  25.  
    吴丕达
     
    回复 2008-05-28 19:06
    回复冯文龙:这也叫不和谐?再“和谐”下去,我们就没思考能力了
  26.  
    吴丕达
     
    回复 2008-05-28 19:14
    回复张杭•Harry:现在也许你感受着找工作的压力,但再过几年估计不会这么想了。教育,从来都不应该是功利的
  27.  
    吴丕达
     
    回复 2008-05-28 19:16
    回复:从一开始就知道是试验品,但我们从来没抱怨过。只是怕这场失败是认为的……
  28.  
    唐奕侃
     
    回复 2008-05-28 19:46
    回复:我从不为做失败者自豪
  29.  
    罗有群
     
    回复 2008-05-28 20:29
    回复管伟翔Jimmy:我觉得也只能说初衷不错了。。。。。。
    学校体制是一方面,我们是另一方面。
    的确有必要反省一下,我们中究竟有多少人认可强化班的初衷?
  30. 回复 2008-05-28 20:34
    回复金一昕:升格为学院了。老班主任也退了,
    新官上任三把火。
    总免不了大刀阔斧的改动。
    他说了一句话,让我至今仍然感到寒意:
    王老师是学文科的,理科的东西都不懂。课程设置一定要改的。

    终于在08级身上实现了。


    教改方案出来之后,王墨希在校长信箱里又站出来了。
  31.  
    罗有群
     
    回复 2008-05-28 20:43
    回复:如果一家工厂,十年了,还在生产试验品的话,那么它的收获期是什么时候?
    从97到08,整整11年。有过5周年庆典,10周年庆典,建院仪式,但是一直缺乏对我们走过路程的反思。
    现在全社会兴起通识教育得热潮,而我们却即将退化成理科基础班,十年成果何在?
  32.  
    罗有群
     
    回复 2008-05-28 20:44
    回复:好的。如果有空的话,不妨帮忙,或者找人整理成电子稿。
  33.  
    罗有群
     
    回复 2008-05-28 20:46
    回复唐奕侃:说得好。
    失败不是值得什么骄傲的事情。或许悲壮有些时候更能博得同情,但是不值得自豪。
    要的是总结经验,一步步趋向成功
  34.  
     
    2008-05-28 22:22
    回复罗有群:认为的因素太大了。我觉得我们招进来的很多学生(大多为理科生),从小受到的灌输就是理科是万能的,文科是无用的.上次就有一个同届的同学,在办公室里说了一句文学和历史没有任何作用的,被我骂得狗血淋头。我心中还是有个疙瘩,自从看到英国开始人兽混合胚胎的研究,我觉得太早了,我们的认识和知识还不足以去接受和控制这个东西,世界是不可能一切都在人类的掌握之中的,一个微小的因素可能导致毁灭的结局。两件不同的事情,却集中在了一个点上,教育,不仅仅是要培养一个有各种知识和各种能力的人,而是要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去反思,去品味,去考虑。有些事情,真的不应该做啊。
    强化班10年了,也许还会有15年,20年……可是,如果我们把文科的所有东西都当成了废物,那么我们那理学院的力学基础班还有什么区别呢?我们还有什么优势可言呢。我觉得,强化班的11年,没有做好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没有去发掘这个团体的自身的特点,没有把这个环扣起来,试问这里的每一位同学们,谁还认识那个97届的师兄,认识那个99届的师姐,感觉到这个集体两年之后就是一场bye bye,没有任何的价值。
    没有优势,也被人看不起。到了其他的学院要不是追学分,就是被人看不起(我寝室有个提早走的,在环化都被辅导员看不起)。我们究竟是不是上海大学的“精英”?我一直在疑惑,我们似乎处在了边缘化的境地。别的学生看到我们都觉得羡慕,可是我们都知道我们只是一群普通的学生。我们的优势何在?我们以前的学长们上了社会究竟有什么不同,我真的不懂。
    希望我们这群可能是失败的试验品,能够珍惜以后的点点滴滴吧,我觉得我最大的收获是在这里遇见了很多有趣的同学们,看到了很多的"神”,呵呵,就到这里吧。
  35.  
    吴丕达
     
    回复 2008-05-29 03:17
    回复:望转发校长信箱,即使最终我们不能改变什么,至少让更多的“领导”知道,我们在思考
  36.  
     
    2008-05-29 08:33
    回复吴丕达:您发吧,我现在还要混一年,怕闹出麻烦。原因么,您也知道。
  37.  
    曹凌云
     
    回复 2008-05-29 18:42
    回复:嘿...大家都噤若寒蝉,不是蝉不会叫,而是蝉怕冷...
  38.  
    施翔
     
    回复 2008-05-29 20:12
    才发现原来这么多人都走了....有种凄凉的感觉
  39.  
    曹凌云
     
    回复 2008-05-29 20:37
    你把王墨希老师的录音发给我,我考完试有空的话,会整理出来,再传给你。caolingyun@shu.edu.cn
  40.  
    曹欣国
     
    回复 2008-05-29 20:39
    看了罗写的以及这么多人的回复,我只是心寒,记得当时成立学院以后我还跟沈皓一起讨论说这到底是好是坏,会给强化班带来什么影响?现在呢,答案渐渐浮出水面。校长信箱上不能冲动,这里确实是大家交流的一个好地方。为什么在校长信箱上发话就会“噤若寒蝉”?为什么强化班改成自强学院会变成这样?是该转发校长信箱,让老师们看到同学们的心声,这也是我进强化班以后陈然老师跟我说的校长信箱的作用。
  41.  
    叶婷婷
     
    回复 2008-05-29 20:53
    自强学院...也许成立之初就是一种错误,又或者说让某老师掌管是一种错误...只是领导都爱一种叫做MP的东西,没办法...

离开强化班之前(2)--我们要反省什么? 2008-05-29 14:57

从小到大,耳边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快跑,快跑!”

根本没有时间回头,更不要说回过头好好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反省。

于是,跑的太快了,方向找不着了。

 

强化班应该也是这样的吧。

 

97年创建的时候,那时还没有什么通识教育不通识教育的说法。

钱老说的是,培养跨世纪的人才,全面的人。并且强调,不是一个“专门家”。

 

转眼十一年了,新世纪也跨了。

我最难理解的是在这份“关于2008年学年教学课程改革方案”的前面引言的地方说“努力贯彻钱伟长校长“本科还是一个打基础的通识教育”和“我们首先要培养一个全面的人”的教育思想”,那么为什么整个课改方案都是在删减文科学分,增加了高数等的学分呢?

正如许多人的质疑一样,如果把这些“经济学”“社会学”都删减掉,我们和数理力学基础班有什么区别呢?

 

现在回规正题,我们看看有什么需要反省的。

1,十一年了,缺乏真正的积淀。

五周年做过,十周年做过,建院也做过,

可是做过了也就算了。

正如在上篇质疑的那样,还有谁和之前的学长有联系?

可能原因一:王墨希老师在的时候,他就是一个枢纽,他和每一届的学生都有联系,而随着他的退休,很多联系都中断了。

可能原因而:或者说,成立了学院之后,新的领导班子根本就没有注意这方面的事情。目光只是紧紧盯着现在,盯着一两门学科的分数。

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可是这三把火是要让我们真正看到实处的,而不是领导的认可。

尤其是不断有老师离开强化班的今天,我们要找到自己能够积淀下来,能够传承下去的东西,我们可以暂且称其为强化精神。

独立成学院,不是说完全否定之前十年的发展,更不是想把一切推到,重新来过。

它是王墨希老师临退休前找周校长争取来的。他是希望我们能够把这条路走宽,走远,走得更加舒坦,更加明朗。你得把这种精神带上,才不枉他的一番良苦用心。

 

2,课程改革?怎么改?设什么课?请什么样的老师?老师怎么上课?

十一年前,课程设置研究是周校长主持。按照王墨希老师的说法,当时也是动了很大脑筋,遇到了很多的麻烦,许多学院都不是很认同。

我曾经想做一个十年课程变动表,后来由于资料缺乏,没能做下去。

所以只能就我所知道的一些来说。

强化班号称文理兼修,学分各一半。而这一半的文科学分中,英语又占26分,全国所有大学生必修的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4学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6学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学分),合计又花去了14分。

根据新的课程方案,统共我们比其他上海大学的同学(主要指理工科学生),多了三门课: 中国文学(4学分)中国历史(4学分)当代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3学分),合计11个学分。

那么我们还有什么资格说自己文理兼修?全面发展?
再说老师好了,上一篇的里面我说了我知道的一些老师,其他的更多的是我不知道的。

但是我记得在这学期一个老师(教了强化班11年)的课上,他说:“强化班原来两个小班的老师都是教授,现在不行了。”这是不是也是强化班边缘化的表征之一呢?

 再谈谈怎么教的问题,这也是强化班设置的初衷之一:给教师一个平台从事教学改革。

可是,我们也上了整整两年的课了,究竟有几门课程有过教学改革?

C语言的范老师算一个,他的C语言教学很强调自学,强调上机。去年曾经和蒋玮娇 一起去采访过他,他谈了很多关于自学的看法。

那么其他老师呢?和面上的教学有什么区别呢?改革体现在哪些地方呢?

新方案中强调“所有课程均采用启发式和研究型教学, 使学生逐步养成“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学习”的习惯”。能不能落到实处?是不是有些急于求成了?“研究”二字不是那么简单的。简单的说,我英语学习怎么做研究?高数学习怎么去研究?生物呢?

强化班全称基础教学强化班,是要打基础。尤其是我们学的都是基础课程,”研究“二字谈何容易?当然,我并不是说不要思考,不要做一些尝试。只是觉得把”研究“二字放在教学目的中,实在是难以落实。

 

3,自学应该占多大的比重?是要求一部分人自学还是要求所有人都自学?怎么自学?和自己呆在家里看书有什么样的区别?

成立了学院之后,应该看到“自学”二字被越来越多的提起。

甚至可以做出这样的猜测:自学取代文理兼修成为我们的新的指导思想。

应该说自学也是钱伟长思想的很重要的部分,他本身就是一个善于自学的人,在他的《论教育》一书中,多次强调要大学生学会自学。

现在的关键是,怎样具体操作?要有多大的比例自学?

记得我们入学的时候,人手一份强化班的规定,里面对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学时间的要求。新的课改方案基本是强调要有20%的自学。

要注意:范钦珊教授提到的是,课程内容的20%是自学,要求老师把课时压缩到80%。方案里写的是“减少课程门数、压缩课内学时,加大课内课外学时的比例,给学生以充分的思维空间、学习空间、实践空间和创新空间。在课程的总学时中,课内学时最多只占80%, 保证至少有20%的学时留给学生自学和研究,但每门课程的总学时数保持不变,教师待遇与课程的学分均按课程总学时计算。”而原来的强化班规定是课外增加20%甚至更多的时间。

还有一个怎样自学的问题,范提出的学习Seminar是个好方法。非常期待以后的学弟学妹能做好这点。

 

4,十一年来,学生有变化吗?

说的这点,再插一个故事,王墨希说过:南大很早就创立基础班了,他们那个是真正的基础班。分文科和理科,整整四年就是打基础。原本是想搬南大的模式,后来觉得我们的学生会比他们那儿浮一些,从事四年打基础,没多少人愿意。所以就改为两年,两年后专业任选。

讲这个故事,是想告诉大家教学改革中,尤其是基础教学改革,学生的参与是及其重要的。因为你学了基础太多太杂,势必导致你的专业课在起初是比同年级的其他学院的同学差一些的。

一个老师课上告诉我们,强化班的同学考研上面比较吃亏,这几年基本没有多少能考上的了。最多只是保研什么的。

的确,两年的基础课程不是通过十个礼拜的接口课就能补上的。

拿我自己来说,我却过生命学院教学秘书那儿不下十次。最终学分换算方面还算满意,浪费了30个学分左右,但是接口课没有谈拢。她总是很不耐烦的说,老师没空,不开接口课。(这或许是说的转到别的学院被看不起的表现之一吧)。所以有好几门课我是要自己去补的。和07甚至08级的学弟学妹坐一起。这势必会影响我同时期其他学科的学习。

 

貌似说的有些偏,还是谈学生好了。

起初强化班是只招上海学生的。只有30个人左右(或者45个,记不清楚了)。

97,98级的学长们留下了很多的资料,从那些当中,能够看到他们的风采。

 我不愿意用现在的我们和他们做比较。

因为觉得我们不仅学习上比不过他们,玩,做活动上面也比不上他们。

记得上学期竺剑给我们做讲座,谈他带的97,98级。

我们这届应该说还行吧。分流了20个。

可是现在的07级就差不多走了20个了。这还是他们上学期的数据。这学期有高数三,物理二,数据结构。他们没走的人当中已经有不少挂了两位数。所以,秋季开始的时候,07级还能剩下多少人?

我们只能期待08级会好一些的。毕竟调换上海生和外地生比例,所有人都要加试才能进来,都算是利好消息了。

 

5,为什么大家都不愿意说话了?越是临近离开强化班,就显得愈是死寂。

校长信箱里发帖人基本都是老师,回复也基本是老师为主。

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我知道,我不说。

因为从王墨希离开之后,我也是那么多不发帖不回帖的人之一,甚至我基本不上去了。

因为看到都是些”贺信“”成绩公布“”表扬“之类的。

而当初,十人大战王墨希的场景再也看不到了。

或许是时代变了吧。这年头,出口和谐,闭口和谐。

很多人想,我就离开了,说了也没有什么意义。

但是我们要为08级,09级,10。。。。等等等等的学弟学妹们想想,

因为我们才是强化班的主人。

 

去校长信箱看看吧,你可以先不忙着说话,先酝酿一下,因为说得太随意,很容易被那些看似冠冕堂皇却没有一点实际含义的空话挡回来。

先酝酿一下,组织一下,要有逻辑性。

一人谈一个小方面,谈谈我们自己的强化班。

 

这是我最诚恳的呼吁了,一个明天还有考试的同学的呼吁:

临走之前,打开校长信箱,最后一次以强化班一员的身份,说几句话。

 

  1. 沈莉莉
     
    回复 2008-05-29 15:07
    还记得有一天,俩老师来教室里,告诫我们,有问题不要去校长信箱。。。先向老师反应。。。。
    呵呵。。意思是:要和谐,话不可以乱说。。。。。
    我想这是校长信箱死寂的原因吧。。我们都是听话的孩子。
  2.  
     
  3.  2008-05-29 16:23
    呵呵,看完了之后,又有很多的想法。我觉得我们的学生受到的束缚太大了,虽然新来的范老师说要改革,要让我们有20%的机会去自学。很好啊,想法很好,可是真正的落实呢?我们的c语言有一个班级是陆铭老师教的,他充分落实了这种思想,全部让我们自学了,可是,没有时间,很多的时间都被其他的课程或活动占据了,再加上很多人是没有自律的,导致了最后挂掉了很多人的结果,有同学最后一节课连printf什么意思都不知道,还有人考了4 5分的。像我这种考60多分的,其实一点都不懂,让我真正地去实践还要靠别人帮忙。
    其实关于强化班或自强学院能够一班开四年的想法我一直有,但是牵涉到很多的因素,我在前一篇也说过,很多“优秀”的学生都思想无法转变,把学习的过程带有非常大的功利性质。上次问了一下老师,今年的新生进学校后有没有什么面试的过程,回答是没有,我很失望,钱校长一直说我们要培养的是全面发展的学生,可是现在的思路和搞笑的“天才班”,“少年班”又有什么区别呢?我们难道真的是要培养天才么?难道老师们难道连真正最有才能的是15%的人都不知道吗?我真的很失望。我们的思想,我们这些试验品在被一遍又一遍地被糟蹋,被浪费。可要知道,为国家长脸的肯定是那些名校的才子们,但是真正为国家做出贡献而默默无闻的却是我们这些15%啊。
    都说自强学院是一个很有归属感的集体,笑。到现在,很多人都依然这么说:我们美院的,我们机自的,我们通信的。谁真的把在自强学院当一回事?如果不是那诱人的奖学金,会有多少人会真心实意地留在我们这个学院?归属感,一句鬼话,上海的同学有的自私自利,有的漠不关心,外地的同学分散居住,很多时候都没有沟通,还说什么归属感,那些活动,除了那些“当官的”同学在那边张罗着,自娱自乐,参与,只是报到的一个很好的代名词而已。
    前几周,和妈妈公司的老板还有几个台湾人一起吃饭,就醉了,很多话就说出来了,她说:其实上海已经是中国大陆最发达的地方了,在国外,人们也最喜欢和来自上海的移民交流,因为思想比较接近,开放。但是,其实也有20年左右的差距,好的地方是在慢慢地接近。而北京。。。说得很难听,有30年左右,而且那个城市还在做自己清朝的大梦。那个是北京啊!首都啊!她是很客观地说得,她在国外住过几十年了,一个国家的首都都不能用一种开放的思维去看待很多问题,还在和孔夫子在那边祭奠,那更不用说中国的其他的地方了。(以上这段话很可观,不带有任何的地域歧视,且地域不包括港澳台地区)这才是最大最大的问题,我们依然在沿用很多文化大革命遗留下来的思想,甚至还有人说心理学是没有任何价值的。。。我彻底没有话说了。
  4.  
     
     
    2008-05-29 16:47
    到现在也很佩服王墨希老师,为我们的集体做出了那么多的贡献,为这么多代的人作为了枢纽。可是今非昔比了,同学之间都没有什么互相的交流,都龟缩在自己的寝室或几个寝室之间。说说以前的师兄师姐们多么厉害,可是我们认识的又有几个呢?大三的,我只认识谷林,在上面的,吴桂山算一个吧,其他的,都没什么印象。这条纽带被活生生地拗断了。
    一个连传统与特色都不复存在的学院,何谈什么创新,何谈什么突破!
    人心在大二的冬季,就已经散了。
    一个集体的发展,不仅仅需要大刀阔斧地改革,摸石头过河没有什么错,但是要谨慎啊,你所代表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集体和未来的希望啊。说点搞笑的,马克思先生都批斗过唯经验论。可是我们现在的改革还是少数几个老师一拍脑瓜就想出来的,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主义,我们这种改革和封建时期的君王专政又有什么区别呢?如果君主贤明,我们庆幸;如果昏庸呢?我们陪葬?那我也来点经验论:一个没有经过大家讨论,没有经过先行实践的改革,有多少又是比原来成功的?商鞅?王安石?还是梁启超和康有为?

    边缘化,我就不想多说其它学院的坏话了,只知道上次唐奕侃师兄和我说,理学院的院教学秘书和系教学秘书口径都不一样,那么其他的学院也应该差不多吧。这里面有别人的嫉妒,也有一些深层次的缘故,他们很多会觉得这是一种麻烦,这样的实验是没有任何价值的。呵呵。在教师中都存在这样的想法,那么这种改革会有什么成效么?思想都没有转变,如何来谈改革,一切的一切只是把以前的东西穿上另一件衣裳而已。

    光说不练那是假的,我也提点意见吧,也不放到校长信箱了,那些话会让很多人不爽。
    我们这个时代,依然受到了几千年思想的禁锢,出头的,必然是要被“爆头”的。其实,我们更需要的是一群疯子,一群拥有自己理想的疯子,一群拥有很高素质的疯子,一群敢说出自己思想的疯子,一群真正拥有理性的疯子。上海大学乃至全国大多数的教育是在把每个高矮胖瘦不同的学生放进同一个大小的模子做成相同的样子。而个人觉得,真正要改变现状的,是一群要有很强的综合素质,但是却拥有一个深邃的头脑的人,一群真正懂得不要随大流,要创出自己的东西的人。这样,才会拥有希望啊。
    还记得IBM的那个广告么。其实我们已经为创新建造了一个广场了,可是,却在旁边人为地塑造了铁栅栏,人们只能在外面徘徊,却没有多少人能够到里面,把创新真正地付诸于实践。
    说到这里吧,我要好好复习物理了,很无奈啊。
  5.  
    潘云飞
     
    回复 2008-05-29 18:16
    我不说话~~~
  6.  
    楼琦
     
    回复 2008-05-29 19:46
    看来大家都是有话憋久了没说出来闷得慌后来就麻木了直接不说话了。
  7.  
    施翔
     
    回复 2008-05-29 20:27
    至少强化班还有钱.....
    08级加试也没啥用,到大学里只有两种人,想读书的和不想读书的,加试是看不出来的。
    我的建议是,第一年课程更本不要搞什么自学,就用普通的教学方式,强化基础知识,作为高中和大学学习的过渡,主要起筛选的作用,淘汰一批人。第二年幸存的一批人,这时再尝试教学改革和强调自学也不迟。
    没有人愿意来教,可以自己选出去,大学的选课是自由的,或许可以设置一个非自强学院选修课的学分,强行要求学生选出去就可以了,这样也可以作一个自强学院学生和其他院系学生的比较。
  8.  
    叶婷婷
     
    回复 2008-05-29 20:55
    也许对很多人来说,奖学金就是在强化班最大的收获了~~
  9.  
    曹凌云
     
    回复 2008-05-29 20:59
    你说的原因,我也知道,我也不说。

    嘿嘿...我们就差道路以目了...有这么严重么?
  10.  
    曹欣国
     
    回复 2008-05-29 21:01
    接着前一篇看完了这一篇,我觉得我的心从心寒到滴血。就拿校长信箱来说,现在越来越趋近于只是老师发布公告的场所。
    “因为从王墨希离开之后,我也是那么多不发帖不回帖的人之一,甚至我基本不上去了。”我相信罗的这句话道出了很多像我们这样子人的心声。最近也去关注了一下我们的校长信箱,也拿现在的自强学院的校长信箱与理学院的作了比较,当然还是自强学院的比较热闹,而理学院的点击回复率几乎是两月一次。我看到一个同学3月份发的因学分问题向老师的提问,老师是5月份的回复,我想,到现在这位同学肯定没看到这个回复吧。这时我也在想,什么时候当我们学院的老师厌倦了在天天在校长信箱上发布这些“贺信”与“表扬”了,这个校长信箱也就会像其他的那样没落了吧。再看老师的留言回复,几乎只是一两句针对我们留言中的好的建议的回复,而对我们的批评与意见却“视而不见”,这也是造成同学们不愿去发表心声的原因吧。
    上次唐和蒋在校长信箱上的事情我也有所耳闻,我听到以后只是在想,连学生会骨干这样跟老师走得这么近的学生都有这种怨言,其他学生呢?现在的自强学院的领导班子几乎就是被孤立着吧。

评论 (1)

viniedodo昕 - 2008-6-1 上午4:00

转自06级罗同学的校内网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