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in heart, dream in life.

somebody

i do not know to write down what else to show my heart.
我们的小强‎ > ‎

关于退班

主题: 退班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吗?!

姓名: 纪荣栋
学号: 05720095
学院: 理学院
身份: 研究生
发表时间: 2006-4-23 10:22:39  引用回复

近来,不断有同学表达退班的请求,不知这些同学退班的缘由是什么?强化班的学习太苦太累,强化班的学习模式不适合自己,或是由于考试不及格受打击,没有信心拼到明年6月,如果是后者的话,那么我想说的是:退班是一种逃避,不敢直面失败的人到那里都是一个结局----再次栽跟头。欢迎,同学们来讨论这个话题。

姓名: 康立
学号: 03122996
学院: 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6-4-23 18:31:57  引用回复

当退则退勿需勉强

姓名: 朱荔
学号: 04125742
学院: 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6-4-23 22:53:12  引用回复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如果一个学生他是成熟的,他的决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想大家都会尊重他的决定,并且相信他的决定是对他自己有利的。

我想小纪老师担忧的,是这个学生还不够成熟,把自己的人生和学习问题还看得不深不远,这样他的决定很可能是欠妥当的,他可能会面临重大的损失。其实,有您和其他所有关心强化班的老师学长和在读学生的真心和热情在,所有的道理,该明白的人总会明白

姓名: 张培尧
学号: 05122613
学院: 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6-4-25 13:15:25  引用回复

做出决定是不容易的,我也相信绝大部分人是慎重的!但我认为强化班的同学学习不认真(相对于强化班的课程)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尽管课程多任务紧但我们要尽己所能,就不会有遗憾了。

姓名: 陈喆令
学号: 05122605
学院: 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6-4-28 13:36:26  引用回复

在我看来,强化班的办学根本就是有问题的,之中存在很多不公平,我想大家都可以看的出,比如高数两个老师的学生拥有不同的待遇,还有其他学科我也就不说了,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让我觉得没有必要继续待下去。

姓名: 朱荔
学号: 04125742
学院: 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6-4-28 23:24:45  引用回复

引用原文:
------------------------------
在我看来,强化班的办学根本就是有问题的,之中存在很多不公平,我想大家都可以看的出,比如高数两个老师的学生拥有不同的待遇,还有其他学科我也就不说了,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让我觉得没有必要继续待下去。
------------------------------

不知道这位弟弟是想说凤良哥哥好还是不好.即使在强化班依然保持选课制,我们这里不讨论老师的教学风格是对是错,你可以自己选择老师,你也可以选择离开强化班当然

王墨希
发表时间: 2006-4-30 5:44:57  引用回复

引用原文:
------------------------------
在我看来,强化班的办学根本就是有问题的,之中存在很多不公平,我想大家都可以看的出,比如高数两个老师的学生拥有不同的待遇,还有其他学科我也就不说了,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让我觉得没有必要继续待下去。
------------------------------

人的一生,充满了选择,总是有得有失,有失有得。事情的结果往往是:有所得必然有所失,有所失一定会有所得。人啊,人生的路,必须自己选择。

简单说:主意自己拿,风险自己承担。

陈然
理学院 教师
发表时间: 2006-5-2 17:22:00  引用回复

现在碰到的问题,将来一看都是小问题、小跟斗。

用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是必要,也切乎实际。

只希望你能自信地面对这一切,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决定!

姓名: 屠雪忠
学号: 04125732
学院: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 2006-5-9 22:14:19  引用回复

引用原文:
------------------------------
在我看来,强化班的办学根本就是有问题的,之中存在很多不公平,我想大家都可以看的出,比如高数两个老师的学生拥有不同的待遇,还有其他学科我也就不说了,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让我觉得没有必要继续待下去。
------------------------------


问题是有的,而且很多,但不是不公平,有人的地方就会存在不公平,公平了才成问题。如果只是因为那点不同待遇而觉得没必要待下去,有点可笑了。好好想想当初为什么选择强化班,现在又为什么要退出强化班。应该是理想中的强化班和现在自己看到的,接触的强化班有一段差距,但为什么会存在这段差距,你有没有为缩短这段差距而努力过?问题是到处存在的,发现问题是好事,但首先要从自己出发,想想自己有没有可以改进的地方。不要期盼着环境来适应你,你应该想办法去适应环境,或者改变环境来使自己适应。退出强化班就能解决那些问题么?我还不知道,因为我没有这个经验。路在自己脚下,尊重自己的选择,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无论是过去的,还是将来的。

姓名: 蔡宇琦
学号: 05122616
学院: 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6-5-20 22:58:29  引用回复

我想,同学们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是没有错的.
至于想法是否成熟,我想说,一个人的成熟是需要一些事,一些思考,一些时间的.并不是想成熟就成熟的.
另外,我想说,为什么有那么多同学退班,同学自身是一方面,强化班本身也是一方面.一个人做出一个决定不会是没有理由的,强化班本身也一定存在种种不足.

王墨希
发表时间: 2006-5-21 15:02:57  引用回复

引用原文:
------------------------------
我想,同学们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是没有错的.
至于想法是否成熟,我想说,一个人的成熟是需要一些事,一些思考,一些时间的.并不是想成熟就成熟的.
另外,我想说,为什么有那么多同学退班,同学自身是一方面,强化班本身也是一方面.一个人做出一个决定不会是没有理由的,强化班本身也一定存在种种不足.

------------------------------

请深入谈谈“强化班本身存在的种种不足”。

姓名: 王晓洪
学号: 00122028
学院: 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6-5-23 13:26:15  引用回复

引用原文:


问题是有的,而且很多,但不是不公平,有人的地方就会存在不公平,公平了才成问题。如果只是因为那点不同待遇而觉得没必要待下去,有点可笑了。好好想想当初为什么选择强化班,现在又为什么要退出强化班。应该是理想中的强化班和现在自己看到的,接触的强化班有一段差距,但为什么会存在这段差距,你有没有为缩短这段差距而努力过?问题是到处存在的,发现问题是好事,但首先要从自己出发,想想自己有没有可以改进的地方。不要期盼着环境来适应你,你应该想办法去适应环境,或者改变环境来使自己适应。

有问题要想办法解决:)

姓名: 赵梁
学号: 05124880
学院: 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6-5-23 18:38:00  引用回复

其实很多同学选择退班应该也是深思熟虑过的吧。五一回家与爸爸妈妈商量以后我也确定了想转国商学院学习,不是逃避问题,而是做出人生的选择吧。

姓名: 于浩澜
学号: 05122333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发表时间: 2006-5-26 13:58:27  引用回复

其实强化班 蛮好的 ,是真的,不是开玩笑 。在强化班,我学到了 很多东西,真的 ,我 做错了 很多事,但,从中我学到了 太多。如果我不在强化班,我就 不会 及时的 发现 我的那么多 错误的 想法,和 很坏,很涣散的习惯。我 自己都觉得,我 现在比大一 刚进来时,从各个方面来讲,真的 ,改进了很多,办事,看事,都高效,准确,聪明多了。 在强化班 历练了 一年,我 现在 觉得,比起以前,在人生观上多了 很多的 坦然和 自然了。。。我觉得强化班 优势,倒不是,什么 重基础什么的 ,而是,它相对其他学院,给学生提供了 一个 严格 有班级概念的 集体 环境,我觉得这是强化班,最大的 亮点。虽然我 打算申请下个学期转到 机自的 机电工程专业,只是觉得,我在强化班, 一年多了 ,改学到的 都学到了,该体验的 都体验了 ,该改掉的坏习惯也 改掉了。反正迟早要转到 机自,倒不如,在自己能把握的 时候,把该办的事都办了 , 我想,大三也有大三的 事,人算不如天算,天知道以后会有什么事,我怕,大三再来忙,就有点烦了,所以就想先转了 。再说,我也蛮喜欢 机电工程 的,我高中数学,物理竞赛 都得过奖得,所以,我想重操旧业,再在机电 工程 找找 学 工程,那种 踏实的 感觉。所以,我 就现走一步啦。

陈然
理学院 教师
发表时间: 2006-5-28 12:54:34  引用回复

我希望每个离开强化班的人都是带着自信和微笑。

PS: 随时欢迎你们回来看看,我们办公室的门总是向你们敞开

姓名: 刘敏颖
学号: 05122593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发表时间: 2006-6-3 20:23:17  引用回复

到了现在这种时候已经没有太多的话可以说了

我也已经办好了所有的手续,转系的文件也已经下来了
再过不久就不是强化班的人了
当我拿到文件的时候
我的心情可以用这个词来形容"凄凉"
真的不知道是否用的恰当,可是真的有这种感觉

离开是无奈的,离开之际我自己对强化班也有着不舍和留恋
但是,现实是残酷的
它逼我离开,我别无选择
一年来,我真的受益匪浅
懂得了好多好多
来到这世界的20年以来
在强化班的这一年
我第一次感到失败
第一次感到自卑
第一次对自己没有信心
第一次我与生俱来的傲气化为烟尘
想想这样也好,人生总要经历失败
反正从小到大我学习的环境都不是很好的
早已经习惯了挫折的滋味

所以,离别之际,希望大家继续在强化班快乐下去
相信大家都会记得我的吧

王墨希
发表时间: 2006-6-4 6:02:29  引用回复

Tomorrow is a new day.

姓名: 纪荣栋
学号: 05720095
学院: 理学院
身份: 研究生
发表时间: 2006-6-10 22:29:04  引用回复

强化班永远是你们的家! 永远!!!
we are friends ! we are a family

姓名: 王贤智
学号: 04123421
学院: 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6-6-12 23:46:48  引用回复

其实也就是像转系的,不要都认为怎么怎么了!
强化班到最后其实不还是全到其他学院了吗

姓名: 朱轶诚
学号: 05122607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发表时间: 2006-6-17 23:36:48  引用回复

离开不是逃避。。。选择离开之前真的想了很久,很久。。。
陈然老师说的好,有种状态叫“学有余力”。但在强化班的日子里更多的感触却只是两个字“牵制”。满怀期待地来到这里,带着目标,带着希望,不断地提醒自己要努力,不要堕落。但走着走着却离目标越来越远,越来越远——不是自己堕落了而是因为没有余力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因为被牵制。或许是自己太任性,或许是自我要求太高,总是在不断地学,但学得越久却越迷茫,不断地问自己学这些课程究竟有什么用。。。不是想说强化班的教学理念有问题,只是想说这确实不适合自己。
重视基础,文理兼备,莫不知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又有几人能真正做到像钱校长那样?我办不到,真的是累了。真的很想学点知识啊,可是,想学的不教,却又老是被那些无谓的课程所“牵制”。文学,历史,又有几个人要听的?个人认为,文理兼备只是高中的学法。地理生物历史等等该学的在高中都已经学过了,该做的也都已经做了。大学就是应该在高中基础上去选一个感兴趣的专业深入学习。面面俱到各个深入反而得不偿失。且不说教学质量,学风的好坏,在这种高密度的教学安排下又有多少人是真正学到东西的?真正学扎实的?许多课程时间真的太短了(尤其是C语言,居然只有短短的十周),别说是学扎实,许多人只是在为了“保及”而战罢了(分数并不重要,尤其是在大学更没有可比性,但及格是底线)。
学习是要有动力的,有目标才有动力,有理想才有斗志。而我有自己的目标,但为了应付无谓的考试,我没有时间朝自己的方向前进。牵制,不仅阻碍了前进的脚步,更是带着我走向了另一个方向,渐渐地,就将被同化。同化,内心真的要妥协了吗。。。
当然,我也明白,之所以会力不从心,很大程度上是自身的原因。所以不断地反省,不断地审视自我。一个词“瘦身”,就像减去脂肪一样减去那些生活中不必要的细节。。。。。但我发现许多东西已经成了essential,很难再变。All the pieces of me 组成了一个真正的完整的我。倘若要变,那我也已不是我。不想勉强自己,不想再次妥协,因为那样会活得更累,所以默默地选择了离开。。。。。。

最后,我想说,虽然在知识层面上没有得到我想要的收获,但待在强化班的一年里还是学到了很多有用的东西,从每个人的身上更是从整个集体上一点一滴的经历,都是一种难得的收获。相遇是缘,很高兴在这短暂的一年里能和大家携手共进。虽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总的来讲,05级强化班是一个不错的集体,一个倍受关注的集体,一个另人期待的集体,一个团结互助的集体,一个温馨的家。相信在陈然老师和纪荣栋老师的带领下会更加出色。

がんばれ,05小强们!!!

王墨希
发表时间: 2006-6-18 6:05:49  引用回复

引用原文
----------------------------
大学就是应该在高中基础上去选一个感兴趣的专业深入学习

----------------------------

“大学就是应该在高中基础上去选一个感兴趣的专业深入学习”,曾经是过去多少年人们的信念和追求。但是,现在很多过来人,尤其是学术造诣很高的人,开始怀疑我国高中基础的宽度,他们深深感到当今科学发展和人生竞争需要的基础宽度,也很明确少数有条件的人并不一定要亦步亦趋地跟着大多数人遵循的现状走下去。

姓名: 宋逸凡
学号: 04125728
学院: 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6-7-11 23:12:12  引用回复

正如哲人所言“人生就是一连串的选择过程”,既然觉得强化班不是一个栖身之地,离开此地,到一个更适合自己发展的地方并非不是好事,关键是看你今后的路如何来走,如何去选择,Written Mexico,“Tomorrow is a new day。”木已成舟,我们没有必要去评论离开强化班是否是一个明智之举,说的现实一点,只要你以后成功了,你的选择就是对的,就是英明的,right?很喜欢这样一句话“我不去想能否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向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永远坚信这句话,“务进者趋前而不顾后。”
加油!!

姓名: 施致远
学号: 02123154
学院: 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6-7-12 12:30:38  引用回复

确实,自己走人和2年后走人没什么区别。
强化班给大家一定的时间判断自己的专业取向,如果大家觉得自己已经可以做出选择,早走一点又有什么关系呢?

王墨希
发表时间: 2006-7-12 14:31:56  引用回复

引用原文:
------------------------------
确实,自己走人和2年后走人没什么区别。
强化班给大家一定的时间判断自己的专业取向,如果大家觉得自己已经可以做出选择,早走一点又有什么关系呢?
------------------------------

你能够肯定“没有什么区别”吗?其实,宋逸凡的话很有道理。

陈然
理学院 教师
发表时间: 2006-7-14 21:18:08  引用回复

看来深入的探讨很有必要,至于取舍,大家仁者见仁了

姓名: 陈喆令
学号: 05122605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发表时间: 2006-7-16 10:24:23  引用回复

强化班不是一个不好的地方,但又有多少人能真正适应呢?

王墨希
发表时间: 2006-7-16 18:05:40  引用回复

有能够适应的,也有不能适应的。还有玩火的。

姓名: 陆元春
学号: 03123183
学院: 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6-7-25 1:32:48  引用回复

首先,我觉得不能带歧视的眼光去看待退班的同学,有些人适合,有些人不适。我个人观点强化班应该读四年,对自己有全面的发展很有帮助。我给退班的同学建议:想一想自己来大学是为啥?找到答案,坚定的走下去,让别人说去吧!

姓名: 金东
学号: 05124463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发表时间: 2006-8-23 14:37:56  引用回复

引用原文:
------------------------------
强化班不是一个不好的地方,但又有多少人能真正适应呢?
---------------------------
我觉得强化班是一个特殊的班,正因为特殊所以也纯在其特殊的问题,比如它和其他系的沟通不是很密切,连通不是很好,而且对我们外地的学生更不好,很难形成一个很好的体系来管理。恩 我觉得强化班的管理有点问题,对于选课,我想是个人的追求问题,所谓的“快乐数学”和许老师的数学,你选什么就要看自己。大学了,不是每个地方都是公平的。但我希望自己还没被人忽略.其实我也想过离开强化班,因为这里不适合我,我们和其他同学的沟通很少,如果我还在通讯,那么一个班住在一起还还点。不苛求什么.......淡淡的来,淡淡的离开....

姓名: 吴丕达
学号: 04120131
学院: 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6-9-4 1:43:49  引用回复

无论选择离开或是留下,我都感受到大家对强化班的感情,有关怀,有希望,甚至有像父亲对儿子一样恨铁不成钢的责备,更有像母亲对孩子般心疼的嗔怪。诚然,两年后强化班的学子还是要各奔东西,但这两年真的无所谓吗?上面的帖子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选择是自己的,无论此时你是爱是恨,是不舍还是失望,你都不得不承认,强化班教会了你很多,日后无论你到了哪里,蓦然瞥见这三个字的时候,涌出的感觉一定是温馨……

姓名: 刘敏颖
学号: 05122593
学院: 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6-9-8 21:42:53  引用回复

第一页 我的名字下面还是基础教学强化班
现在却变成了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

虽然已经选择了离开
可是这个集体我依然在关心着
大家的活动我也要继续来参加

因为在感情上我并没有离开强化班...

王墨希
发表时间: 2006-9-9 5:49:39  引用回复

到了三年级,所属学院都要变,毕业以后各自归属都在不停地变。但是‘强化班’毕竟是我们共同拥有的‘一段缘分’,若干年后,谁记得谁在这里呆过多长时间!

王墨希
发表时间: 2006-9-9 5:54:05  引用回复

引用原文:
------------------------------

虽然已经选择了离开
可是这个集体我依然在关心着

------------------------------

这句话说得好,道出人生道理。

姓名: 于浩澜
学号: 05122333
学院: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发表时间: 2006-10-10 20:44:26  引用回复


比如我吧, 其实,如果一个从小就 立志学机电的 人,她都 快大二 了,想到自己 连 基本 的 机械制图 金工实习 材料成型 没学过 都不会,心里 有时真的 很 自卑,我可以原谅自己高数不及格, 因为我真的 对高数 没 感情,但 我无法容忍自己 不会 画装配图,没 操纵过车床,哪怕是校工厂的 机床。

这种浓郁 的 机械 情节,可能跟 我家里 从小 氛围 有关,我跟我 弟弟 也是 一直从小就很喜欢 小制作 ,我 两个 哥哥 姐夫 姐姐 都是 学机械专业的 , 虽然 我想 以后 由于客观生存 体力 原因 很难 真的 靠修机器 吃饭,但我想 机械的 出身 会 永远是我的骄傲。

再加之一些 选课问题,我就赶在夏季 金工实习开始 之前 转进了 机自学院。

客观上 也的确逼我得现在转了 ,如果,我现在不转,那很多 课 就要等我到大三 到延长了 还要跑宝山 来修了,那就 麻烦了。

老师 请你原谅 我 过去 在强化班 有时 “身在曹营 心在汉”,但 现在长大了 回想往事,真诚 的 感激强化班 和 那里的 同学 老师 给予过我 的 点点滴滴 的 帮助。
谢谢 你们

姓名: 吴一丁
学号: 04125839
学院: 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6-10-16 14:37:38  引用回复

强化班的寝室分配有问题,外地生和上海人分开住,这导致了交往不频繁,这不得不指出上海人的一个排外的特点,当然外地生本身不去找人家交朋友也有很大的关系,但是总的来说,寝室分开的确是阻止了上海生和外地生的交流!人与人之间有一种隔阂,上海帮和外地帮,这是使得强化班不团结的重要因素。

王墨希
发表时间: 2006-10-19 5:29:00  引用回复

引用原文:
------------------------------
强化班的寝室分配有问题,外地生和上海人分开住,这导致了交往不频繁,这不得不指出上海人的一个排外的特点,当然外地生本身不去找人家交朋友也有很大的关系,但是总的来说,寝室分开的确是阻止了上海生和外地生的交流!人与人之间有一种隔阂,上海帮和外地帮,这是使得强化班不团结的重要因素。

------------------------------

一个萝卜一个坑。坑是死的,人是活的。

强化班已经形成了‘上海帮’和‘外地帮’了吗?外地学生来自各学院,不可能住在一起呀!他们不是分散住的吗?如果“强化班已经形成了‘上海帮’和‘外地帮’”,形成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可能有其思想根源。

姓名: 吴一丁
学号: 04125839
学院: 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6-10-21 11:35:54  引用回复

我是说大二起码可以住在一起,您可以派人来寝室看看,外地生一层,上海生一层。你们起码应该来看看那样的布局,调查一下普通的上海生和外地生,他们对上海生和外地生交流状况的看法,不要马上就下思想上的隔阂这样的定论!这是只是我反映的一个问题。

王墨希
发表时间: 2006-10-21 19:11:12  引用回复

引用原文:
------------------------------
我是说大二起码可以住在一起,您可以派人来寝室看看,外地生一层,上海生一层。你们起码应该来看看那样的布局,调查一下普通的上海生和外地生,他们对上海生和外地生交流状况的看法,不要马上就下思想上的隔阂这样的定论!这是只是我反映的一个问题。
------------------------------

你说的问题,我们不是不知道,不是不相信你,也不是不想解决。我们主管学生工作的老师年年要求社区从新生入学就调整好宿舍布局,但是得到什么回答?社区一直告诉我们“无法解决”,我去看有什么用?我有权搬动吗?你不是天天都看到了吗?你怎么不解决呀?反映问题当然容易,但是你有权动吗?在被告知“无法解决”的情况下,我能够做什么?当然只能告诉大家从思想解决一些能够解决的问题。你仔细想想你说的“你们起码应该来看看那样的布局”这句话里的“你们”应该指的是谁?是哪个职位的人?是哪个级别的人?是哪些有权解决这个问题的人?

或许,你应该向“主管社区或者后勤”的校长信箱(而不是“本科教学方面的校长信箱”)反映情况。在校长信箱的“首页”不是写清楚了吗?

姓名: 吴一丁
学号: 04125839
学院: 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6-10-28 21:37:37  引用回复

小人物的声音不够响亮!不过我已经离开强化班了,在国商我们很团结!

王墨希
发表时间: 2006-10-29 5:54:55  引用回复

可能那些大人物最不喜欢听的就是这些不愿入耳、不堪入耳的声音。

不过,吴一丁,你谈的‘根据需要搬迁宿舍问题’与‘强化班学生退班问题’的主题毫无关系,应该另外开个‘主题帖’,让有关方面看得见、听得见小人物们有道理的声音。光是你我在这个角落里嘟囔有什么用?

姓名: 王志锋
学号: 05125231
学院: 基础教学强化班
发表时间: 2006-11-2 11:17:51  引用回复

真是偏得有点远,我联系一下哦。是不是丁前辈以为退班是因为不团结?
其实道理很简单,学校一开始就把一群志向悬殊,心态各异,基础不一的人找在了一起(以金钱为诱惑),然后告诉他们,你们是最强的。然后这群人慢慢发现事实不是这样,慢慢怀念自己当初作出选择时的另一个选项。
选择自己的的人生没有错,人都为自己而活
不过挺有意思的是,我们像再念了两年高中一样,就当在上大夏令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