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in heart, dream in life.

somebody

i do not know to write down what else to show my heart.
我们的小强‎ > ‎

强化班学生使用电脑的讨论,欢迎进入!

主题: 强化班学生使用电脑的讨论,欢迎进入!

 

陈然
理学院 教师

发表时间: 2005-11-9 14:48:29 引用回复


没想到一个回帖激起千层浪,呵呵,欢迎加入讨论。

是不是要设定一个强化班学生使用电脑的建议,当然这个建议要通过全体学生的表决。因为我们实在不想看到因为使用不当导致的一系列问题。

应该看到,强化班辅导员的工作都是基于大多数同学的利益出发的,关于寝室内如何合理使用电脑的问题我们也没有尝试去搞一刀切。

我的初衷,从来不是去学生,我就是刚从学生这个角色中转来的,当然切身知道其中利害。不过,我们应该记得,强化班历年被强制分流的同学中,有不少是因为沉迷网络,这个想必大家都有所了解。

现在强化班中,04级用电脑的同学越来越多(因为使用网络的原因,社区表格需要辅导员签字,所以我有一定了解),发现电脑太多的寝室,社区评分往往不高?05级中,也有个别同学带了笔记本。我会关注这些同学的情况,给与合理使用的建议。

其实如何以学生为主体,在不影响大多数同学学习和休息的情况下,去合理使用电脑是才是我们需要认真考虑和将要去尝试去为同学服务的一件事情。

还请同学们进来,发表你们的真知灼见。

姓名: 王晓洪
学号: 00122028
学院: 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5-11-9 22:37:11 引用回复


欢迎大家来探讨学生在寝室使用电脑的问题。我自己也是学生过来的,深知电脑是一把双刃剑利用的好受益匪浅;利用的不好就会对学习和生活都带来很大的影响。王墨希老师在英语学习漫谈中提到了很多有用的网站和软件,希望大家好好利用。另外,04面临选专业了,充分了解自己希望就读的专业情况,网上有什么相关信息,望大家多关注。

姓名: 康立
学号: 03122996
学院: 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5-11-12 13:49:27 引用回复


电脑当然要咯,不然不是落后于时代了么.
就是不能上外国网站不好,这年头代理不好找哇
.
现在正在研究Linux,很多国外资源都不能下载,很不方便.

姓名: 王文华
学号: 04123409
学院: 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5-11-12 23:47:13 引用回复


支持康力,不能上国外网确实是个很大的缺陷,至少MSN不能上是很可惜的。
PS
: 寝室有了电脑有利有弊,比如会花比原来多的时间在娱乐上了,(呵呵,也是人之常情嘛)不过,电脑多学习啊,找资料啊等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总之,只要自制力好,电脑是利大于弊的!

姓名: 施翔
学号: 05122588
学院: 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5-11-13 10:55:03 引用回复


一个人有自制力不代表其他人都有,尤其许多人在一起的时候自制力就会减弱,一个人带了电脑其他人也会想带电脑,一个人在电脑上玩游戏其他人也会想在自己的电脑上玩。但另一方面,我觉得寝室实在不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即使我们现在是第一个学期而且没有电脑,大家也会玩乒乓,打手机。所以我不反对带电脑进寝室,但我强烈要求对那些带电脑的同学及寝室严加监管,比如只要你或你这个寝室有电脑,就要定期交一份电脑使用报告,或是定期发布自己在网上找到的好资料与其他同学资源共享

姓名: 李炜
学号: 05720735
学院: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身份: 研究生

发表时间: 2005-11-15 1:55:22 引用回复


根本没理由限制电脑的使用。这就好像一人犯法,诛灭九族。
强化班是一个整体,整体的好坏才是重点,一个人两个人退出强化班也是很正常的事。
况且把成绩不好归咎为电脑,合理马?
关键要从思想上抓,问题不一定总在别人身上,老师学生各有哪些没做好呢?

姓名: 方锵
学号: 05120443
学院: 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5-11-15 20:06:59 引用回复


呵呵,小洪姐姐讲的很对的.不过带了电脑不可能不玩游戏,程度因人而异.不过女生应该好点点

姓名: 张志成
学号: 05122568
学院: 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5-11-18 20:09:13 引用回复


-00-带电脑么主要是用来玩的咯,就看有没有自制力了,至于电脑作业么,也是要用到的.

姓名: 张杭
学号: 05121550
学院: 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5-11-19 14:10:01 引用回复


我想过要带,但是都不是很支持。我觉得有必要带电脑,但这是有前提的,就是说谁能保证自己带了电脑而不会影响学习呢?就是我也不敢做这个保证。大家想想,如果我带了电脑,而且我这个学期成绩不理想,那老师家长是不是会把原因推到是带电脑的过错上呢?而如果我没有带电脑,那他们也许就只能说是没有用功或是没有学懂罢了。
既然现在校园网免费,那学校肯定也是倾向支持学生带电脑喽!我现在会去大2强化班窜门,发现一个严重的现象就是玩游戏,就拿康立他们宿舍举例吧~~~~~~~~~~~~大家可以成立个突击参观小组,不是光明正大的去参观,而是突击参观,就可以发现问题了,呵呵~~
不过,我们要看到,现在学习真的有离不开电脑的地方,有些课真的要电脑的,所以在这方面不能一刀切。我不知道办公室的电脑之所以如此惨象是不是因为那些对我们学生不准带电脑的约束呢?

现在辅导员也不能做出个直接的回答,肯定是有难处的,我说了那么多,现在好象说不下去了,那就这么多吧!大家都来参与发表自己的看法观点。

陈然
理学院 教师

发表时间: 2005-11-20 11:54:06 引用回复


请用代理之狐,你们可以上XJtushare.com找代理。

国外资源都不能下载的问题由此可解,另外最近Google开通了大英博物馆的电子版,建议你们去看。好像是Print.google.com

MSN
当然也可以上喽,偶和国外同学交流就靠它了。


我的MSN Rchen_siamm@hotmail.com,欢迎添加...


引用原文:

------------------------------
电脑当然要咯,不然不是落后于时代了么.
就是不能上外国网站不好,这年头代理不好找哇
.
现在正在研究Linux,很多国外资源都不能下载,很不方便
.
------------------------------

陈然
理学院 教师

发表时间: 2005-11-20 12:23:11 引用回复


看来我也有空去04级寝室看看,呵呵。

但查不是本意,再次说明我的观点不是不让带电脑。

我的想法:
1
)大一同学尽量不要将电脑带入寝室(据我所知社区也不支持),如果带了我会关注,其实大一同学回家的几天完全可以解渴,何况我的办公室一直向你们敞开,别忘了我专门给你们备了一台啊。

2
)大二的同学我鼓励你们带过来,如果都如王文华、李炜、康立、施翔等所说,其实你们能来讨论说明你们都很清楚知道电脑用好了会怎样,用不好会怎样。我担忧的是不来这里的同学啊!张杭反映的玩游戏的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肯定存在,这个问题04级的同学应该知道。

3
)李炜所说极是,但你有什么好的方法呢?关键要从思想上抓,但这个思想工作不容易做啊,如果一位同学玩上瘾了,我们的苦心劝告收效甚微啊

姓名: 陈晓麟
学号: 05122572
学院: 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5-11-20 19:21:54 引用回复


我认为外地生是可以带的,因为他们不常回家,也不可能总去网吧查资料或者是做电脑作业。上海生我倒是认为还是不要带为好,因为只要有一个人带,就有可能由点及线由线及面的影响到其他人,而且上海生每周都可以回家使用电脑,所以还是不带为好!

陈然
理学院 教师

发表时间: 2005-11-21 18:08:18 引用回复


4把成绩不好归咎为电脑,合理吗?这个问题学院党校的 余志龙老师曾调查,我院八成以上退学、试读警告、成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就是沉迷网络游戏(特别是有升级、甚至可以买卖装备的那种),我们不希望亡羊补牢。如果学不好,离开强化班,谁都不会伤感;但如果是网络游戏惹的祸,家长和我们都会很痛心。我一直和同学们讲不要做连你自己都认为不对的事情,人生中这样的一次沉沦有可能就决定了你最近50年的生活品质。强化班04级有一个提前分流到物理系的,仅在9月份就数次玩失踪(手机放在寝室,人终日在网吧),家长数次找上门,连物理系的辅导员老师也一直向我和晓洪老师问责,强化班怎么会有这样的学生?无论我们的回答是怎样都是苍白的.

5)
我玩某个游戏已达7年之久,我和大一大二的同学也都说过,自制力不是一匹很好驾驭的马,所以我们要小心地摸透它的脾性,为我所用啊。


聊的就这么多,希望你们假期充实愉快!

姓名: 周烨波
学号: 01123252
学院: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 2005-11-25 14:42:21 引用回复


其实,试问陈老师,你认为,强制的措施真的有用吗?

不准同学带电脑去寝室,真的想要玩的同学还是可以去网吧(似乎新开的鸿基广场有个很大的网吧)。就像我国政府即将推出的网络游戏反沉迷系统,还没有落实呢,底下对策就已经有一大堆了。光明正大的斗不过你,地下工作,游击战总行吧。所以关键不是堵,而应该是疏通。

一说到疏通,就开始头大………………唉,所以我总是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当年我也沉迷过,导致一个学期3门课被关。原因是什么呢?现在看来,还是生活没有目标所致。当时年少轻狂的我何时考虑过找工作的事情?何时考虑过该如何充实自己?所以,关键是目标,认清现在社会的状况。当人对自己的处境感到紧迫时,自然也无暇去练级了。让大学生体验社会生活这个长久不变的课题,应该要进一步落实。应该让他们了解,当今科学技术的发展程度以及当今一份工作对学生的需求。

曾经去IBM做了一份笔试试卷,考试内容有5个部分,JAVAC++TCP/IPLinux/Windows系统,DBMS。以上总共100题。因为应聘去做的JAVA,所以还要加试一张JAVA试卷。50题。总共是150题,3小时完卷,每一道题目都是certification内的考试题。当时考完我大约估算了一下,你要学完这些东西,3年。我想大部分同学都是想去500强公司的吧。当你们认识到梦想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实现的时候,你们还会去碰那些东西吗?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课余活动的缺失。除了体育活动,学校能够提供给学生什么样的大学生活呢?有什么能够真正吸引学生的活动吗?没有,所以才会有那么多学生跑去门口的网吧。甚至去个网吧还要等位子....这都体现了学校的课外生活是多么的苍白。想打个篮球,晚上篮球场还关门,打个网球羽毛球吧还要钱,去图书馆看看书吧,却发现能借的书都已泛黄。(在这顺便反映下图书馆的问题,希望老师能帮我转一下。我们学校图书馆的更新速度实在是慢,一本书我在大3上的时候查到是在编目中,直到我离开学校还是在编目中,到底要编多久?)学历和技能是衡量一个人的硬件标准,但真正决定一个人命运的是他的软件,是一种性格和态度,是文化。所以老外招聘员工的时候,强调沟通能力团队精神心理承受能力等这些东西,就是他们更注重一个人内在的素质,这才是决定个人价值的关键。而提升个人素质的最好方法,就是读书,读好书。近期有份报纸做了关于大学生通读四大名著的比例调查,结果很不乐观。连我们自己国家的精粹都没有领会,怎么去领会国外企业的文化呢?没有一个榜样,如果塑造自己呢?

还有就是学生对学习的兴趣问题。不管是谁,如果天天捧着本书学习里面枯燥的理论知识,都会觉得厌烦。所以实践问题就很重要。我们处处谈到要与世界接轨,却从来没有做到过。你想要做实验?门都没有!有多少机房是可以让学生免费上机的?有多少实验室可以让学生在有辅导老师的情况下进行试验的?答案是none!与其花200万买10棵只能活在热带的树(据说已死1棵,20万阿,给500台电脑付电费也能付n久),为何不用来添置一些试验设备或者拿来支付设备的维护,辅导教师的薪酬呢?光做门面功夫,没有实质,还是苍白!

对一门课感到无助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向老师提问竟然会被视作上课故意捣乱,严重的打击学生学习的兴趣。虽然提倡自学能力,可是我们不可能自己搞懂所有的事情,否则还要老师干吗……

学以致用,学了没用,自然也不会让同学们获得高昂的学习热情。这又回到课外生活的问题。当学习的知识能够化为可见的成果,而不只是考试的分数的话,这时的喜悦我想每个人都会感受过。至少我觉得比玩游戏开心多了。其实,靠着强化班的名号,我们应该可以从一些公司中接一些不是那么敏感的项目,交给我们班级的学生来完成。甚至可以出钱买一些学生可以做的项目。这不仅有利于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活,还对将来同学们所要面临的严峻的就业问题有相当的帮助。More experience, more probability you may get a job。不信的同学可以去投一些简历试试,面试中问得最多的就是你有些什么项目经验,而不会是你学过些什么。


最后,要重申一下,最重要的还是要靠我们自己,即使有丰富的生活,远大的理想,自己不努力,不去参与,不去尝试,都等于0

还有要申明一下的就是,我承认自己大2的失败,本文的目的并不是为自己的失败找借口....(上次发个贴给人说怕了)

以上是我的一些建议,很多内容实现起来肯定有难度。改革总是这样的,不难就肯定没有成效。希望老师看完之后能够和我进行一定的交流。衷心希望不仅强化班的同学,还有全校的同学,都能够处理好网络游戏与学习之间的关系。如果老师觉得我说的还有点道理,希望能够由老师出面转至负责此时的校长信箱内,学生的呐喊通常也是苍白的(我们强化班在这点的处理上还是不错的)。

王墨希

发表时间: 2005-11-25 15:35:26 引用回复


引用原文:
------------------------------

对一门课感到无助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向老师提问竟然会被视作上课故意捣乱,严重的打击学生学习的兴趣。虽然提倡自学能力,可是我们不可能自己搞懂所有的事情,否则还要老师干吗……

如果老师觉得我说的还有点道理,希望能够由老师出面转至负责此时的校长信箱内,学生的呐喊通常也是苍白的(我们强化班在这点的处理上还是不错的)。


------------------------------

周烨波:

我觉得你的意见中肯实在,能够与我们肝胆相照。我打算把你的这张帖子复制粘贴制成独立的 Word 文件,发送给校长。你意下如何?(我不能把这个帖子直接转走,因为如果那样,强化班的同学就不能直接看到了)

至于你提到的向老师提问竟然会被视作上课故意捣乱,我认为那是极个别的现象(而且此人已经不在强化班上课了)。你大概不会忘记:在我的课堂上不提问的人往往都被喊起来回答问题或者直接扣分。哈!

对不起,陈老师!由于周烨波的要求,我插了两句题外话。希望同学们继续使用电脑的讨论。

姓名: 周烨波
学号: 01123252
学院: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 2005-11-26 1:11:46 引用回复


感谢王老师的帮助,呵呵。严重同意转载!

陈然
理学院 教师

发表时间: 2005-11-27 17:45:15 引用回复


收到,意见很中肯。

其实我们的目标一致,不过对于不同年级和不同心理成熟度的同学,我们也确实对制定什么措施而苦恼。

不过多讨论、多实践,我想我们的共同目标都会达到!

王墨希

发表时间: 2005-11-28 6:40:46 引用回复


与周烨波有一点不同的看法,我没有把握,特提出来与大家讨论。

周烨波说:强制的措施真的有用吗?不准同学带电脑去寝室,真的想要玩的同学还是可以去网吧……。所以关键不是堵,而应该是疏通

我同意:关键不是堵,而应该是疏通。这里仅仅提到了关键。但是,疏通是不是完全对立非此即彼呢? 在疏通的同时,是不是也需要堵?事物的规律很可能是:没有也就没有疏通疏通是依存于;如果只有疏通,最后可能全盘皆空’”

毕竟拼搏了几年才能上大学的学生大多数不是真的想要玩的。自甘沉迷的总是极少数。

姓名: 张娜
学号: 05120960
学院: 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5-11-28 16:37:06 引用回复


周烨波学长说出了我们的心声,至少是我的心声。强化班学的东西是多,但不是很精,而且一些时间后如果学的东西没有巩固的话,会回到原来的起点,况且我们目前学的东西根本不够用,应自己额外去学,如JAVAC++等。我对寝室中有电脑比较赞同,我自己对游戏没什么感觉,话可能比较片面,但总的还是赞同的,强化班的自制力,我想应该比较强。不过怎么说我大一是没有电脑的,我应该大二再说的。

王墨希

发表时间: 2005-11-29 12:28:22 引用回复


玩游戏从来不是电脑进宿舍的理由或者原因;但是,却往往是一发不可收拾的结果

究竟有没有办法不产生这样的结果

各位有何高见?

 

总回复数:34

[1] [2]

 


Copyright (C)2001-2008 www.s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v4.00 上海大学

 

 

首页
> 校长信箱(本科教学)
> 自强学院
> 回复内容 - [ 发布 ]

回复留言

 

主题: 强化班学生使用电脑的讨论,欢迎进入!

 

姓名: 李炜
学号: 01123319
学院: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 2005-11-30 10:15:15 引用回复


本人的电脑几乎不玩游戏,理由是本人根本不喜欢打游戏,所以游戏者的心态不是很清楚。
从我们01级的实际来看,电脑游戏的的确确影响了成绩,但是我们总体的来说自我约束还是不错的。一部分同学把电脑搬了回去,偶尔去网吧也是不错的选择。
我觉得,这个可以结合强化班的教学,平时在课程中加大用电脑的力度(以前王老师就让我们上网查外语资料就是),让电脑真真成为一种工具。比如,有限数学完全可以通过写程序来算题目或者验证结论,把这个也列入考试成绩,这样既能把用电脑的时间控制于教学,本身也能作为一个强调实践的教学特色。
我们现在在实验室,白天电脑用来学习和工作,晚上用来娱乐休闲,都很有规律。

姓名: 周烨波
学号: 01123252
学院: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 2005-11-30 12:53:25 引用回复


王老师:

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矛盾是无处不在的。堵和疏通也是一对矛盾。就像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关系。两者调节的好,可以使社会经济更加进步。在使用电脑上这一点也是如此。但是如果只是通过堵学生,而不注意整个学校学习、生活氛围的改进,我想再堵也是白搭。所以学生和学校都是关键。我们不能奢望能够通过禁止学生携带电脑这样单方面的措施来达到目的。

我去年来重修生物(大家见笑了,网游害的)的时候,不知道陈老师有没有对电脑进行堵的工作。可是从我这个过来人的眼里看去,班级里面一半的人都挺热爱电脑游戏的(上课讨论,下课之后很多人都直接去抄机的)。真正好好上生物课的很少(其实老师上的不错的)。由此给我感觉,如果要说强化班自制力强,恐怕也不是那么强。

因此,我并非反对的工作。其实如果学校能够开放机房、实验室等场所,学生其实根本没有理由带电脑来寝食,因为在父母那里唯一一个带电脑来学校的理由也没了。当然除了开放机房,更加应该注意及时更新学校电脑的软件种类和版本。

总的来说,学生真的要玩,绝对不会没有办法去玩。光是,效果令人堪忧。甚至会导致学生对老师的反感,从而变本加厉(除非像非典时期那样全面封锁,不过很多学生竟然还敢在学校机房玩)。堵和疏通的关系,学校和学生之间的关系都要调节好,才能产生最大的效果。

强化班向来就在不停的改革,我想这次,我们也可以成为第一个全班不带电脑的试点班级(当然,学校必须保证机房的免费开放,并且能够像我前面的贴子里面说的那样提供足够多的课外生活)。这样的话,即不影响陈老师堵的提议,也不会像王老师说的那样一泻千里,又可以在讨论以外进行足够多的实践,一举三得。当然我说的再多,也只是提议。我的意见也有片面性。希望能够在进一步综合各方面的意见之后,落实一个切实有效的方案。

王墨希

发表时间: 2005-11-30 15:54:23 引用回复


引用原文:
------------------------------
王老师:

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矛盾是无处不在的。堵和疏通也是一对矛盾。就像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关系。两者调节的好,可以使社会经济更加进步。在使用电脑上这一点也是如此。但是如果只是通过堵学生,而不注意整个学校学习、生活氛围的改进,我想再堵也是白搭。所以学生和学校都是关键。我们不能奢望能够通过禁止学生携带电脑这样单方面的措施来达到目的。

我去年来重修生物(大家见笑了,网游害的)的时候,不知道陈老师有没有对电脑进行堵的工作。可是从我这个过来人的眼里看去,班级里面一半的人都挺热爱电脑游戏的(上课讨论,下课之后很多人都直接去抄机的)。真正好好上生物课的很少(其实老师上的不错的)。由此给我感觉,如果要说强化班自制力强,恐怕也不是那么强。

因此,我并非反对的工作。其实如果学校能够开放机房、实验室等场所,学生其实根本没有理由带电脑来寝食,因为在父母那里唯一一个带电脑来学校的理由也没了。当然除了开放机房,更加应该注意及时更新学校电脑的软件种类和版本。

总的来说,学生真的要玩,绝对不会没有办法去玩。光是,效果令人堪忧。甚至会导致学生对老师的反感,从而变本加厉(除非像非典时期那样全面封锁,不过很多学生竟然还敢在学校机房玩)。堵和疏通的关系,学校和学生之间的关系都要调节好,才能产生最大的效果。

强化班向来就在不停的改革,我想这次,我们也可以成为第一个全班不带电脑的试点班级(当然,学校必须保证机房的免费开放,并且能够像我前面的贴子里面说的那样提供足够多的课外生活)。这样的话,即不影响陈老师堵的提议,也不会像王老师说的那样一泻千里,又可以在讨论以外进行足够多的实践,一举三得。当然我说的再多,也只是提议。我的意见也有片面性。希望能够在进一步综合各方面的意见之后,落实一个切实有效的方案。


------------------------------

难道我是一个主张只的人吗?看来,我在教学校院长信箱最下端那个英语学习方法漫谈里介绍了那么多的利用电脑提高英语听力和阅读的网址、软件、电影等资源,你是一无了解!这一次你把话说得非常绝对,提出的措施并不可行。看来你根本没有弄清楚我们的在这里进行讨论的目的。强化班学生的自制力如果很强,过去的很多现象根本不会出现,今天也用不着讨论了。

疏导应该是有行动的,而不应该成为反对的理由。因为否定疏通可能是没有效果的。你自己不是说头大吗?疏导的目的应该是一致的;以矛盾的任何一方反对另外一方,恐怕不是正确的思想方法。

举个例子说吧。现在计算中心规定:机房上机不准玩游戏。(显然这是)所以,一些学生打游击战、麻雀战,奔向校外网吧。但是,如果计算中心取消这项规定(放弃必要的的规定,而单凭诚挚愿望和苦口婆心只做口头宣传),并且免费上机,那些学生又何必到网吧排队、耐心地等待着把钞票付给网吧老板呢?他们可以在计算中心打阵地战了!我们去过网吧的人都知道:这些人绝大多数不是由于电脑不能进入宿舍而去学习的学生,因为真的要去学习 C++ 可以去机房,当然,也不能排除有个把人是为了应付王老师布置的上网搜索资料或者进入国际网去下载 New York Times 来准备考国内、国外研究生的。坦诚地说,实际上又有几次这种情形呢?你比我清楚。不然,怎么会一个学生在某一个学期突然被关三门呢?有的还一片红啊!看到咱们基础教学强化班的一些同学被强制退学,老师们的心痛啊!你以为老师们愿意给自己的学生开红灯吗?(实际上,红灯也是一种的手段,不开红灯、单凭疏通,行得通吗?)

姓名: 周烨波
学号: 01123252
学院: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 2005-12-2 14:37:22 引用回复


王老师,我恐怕你误解了我的意思。

学校的机房免费开放给学生,并不是说让学生可以打阵地战。禁止玩游戏的这个规定仍然是有效的。

我所说的增加课外活动,不是指增加学生课外玩的内容,或者是机房对游戏开禁。而指得是增加与学习相关的课外活动。增加实验室的开放,增加有老师辅导下的上机。学校的机房的辅导老师的作用不应只是监督学生,更应该指导学生。

关于你的教育方式,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觉得王老师虽然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师,可是仍是在不断的改革教育方式,不像其他老师墨守陈规。我承认我的确对你所办的那个栏目没有了解,但我决不认为你是一个只会老师。

我也说了,堵和疏通的关系就像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是一对矛盾。但是协调的好则能促进社会经济的进步。对于强化班的学生也一样。堵和疏通结合的好,一定是有利于学生的发展的。但是如果只是阻止学生把电脑带来学校而学校不落实相应的措施的话,我觉得效果不大。

堵:是禁止学生带电脑来学校

疏通:是增加学生的课外活动(注:学习相关的课外活动,决非王老师所说的让学生去机房免费玩游戏),让学生在课外有地方能够充实自己。

我不知道我有什么话让王老师如此气愤。我从小语文不太好,也许有些表达不力。如果我有说错什么,王老师,我这里先道歉了。希望能够继续和大家进行交流。

我的出发点是让强化班、甚至上海大学更加好。

因为我觉得无论如何,我是一个上大学生,更是一个强化班的学生。

王墨希

发表时间: 2005-12-2 17:18:28 引用回复


引用原文:
------------------------------

堵:是禁止学生带电脑来学校

疏通:是增加学生的课外活动(注:学习相关的课外活动,决非王老师所说的让学生去机房免费玩游戏),让学生在课外有地方能够充实自己。

------------------------------

你在这一次既然已经更正了上次的某些说法,就让它过去吧。人都可能言多有失,老朋友啦,不会计较你这些的。这里需要强调的是:研究具体问题,咱们都要清醒地看清楚当前这把双刃剑的复杂性。

带电脑来学校是为了做什么?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是不能回避、也不能随随便便美言开脱两句,因为那是不负责任的态度。如果强化班学生人人都像李炜那样坚强,刻苦钻研电脑技术,在课外认真充实自己,而且事实证明他经得起环境和时间的检验,强化班会有什么人阻止或者曾经有过什么人阻止他把电脑带到学校宿舍来吗?但是,如果有人把宿舍变成了日夜游戏房,学风败坏、成绩低飞、甚至红灯高挂,又怎能使人相信他们是在充实自己?怎么使人相信他们还在遵循当初要求把电脑带进宿舍时的诺言?强化班已经有那么几个人因此而不得不走上了退学的道路。我们难道能够闭着眼睛无视这一切吗?

所以,我才在前面提出:玩游戏从来不是电脑进宿舍的理由或者原因;但是,却往往是个结果。究竟有没有办法不产生这样的结果?(这并不是电脑进了宿舍或者机房免费开放就能够给以解决的。)

陈然
理学院 教师

发表时间: 2005-12-3 13:44:14 引用回复


抱歉,鄙人来插话了。

最近事务繁多,也接待了某些家长来电来访。关于网毒网瘾的案例颇多。

最近碰到一个很的案例,理学院某系大二同学,竟然四天四夜沉在网吧!

被相关辅导员请出网吧,请进办公室,聊天之后,发现究其原因有三:

1
)自制力近乎全失。如果不是同学带着辅导员老师去找到他,他不到没钱是不会出网吧的!

2
)中太深。从实况升级到网络游戏,已经没有意识,瘾上心头了!

3
)目标缺失。问其近远期目标,答非所答,将来出去混混,答案让我们吃惊!

强化班的案例依然清晰的存在,03级转到数学系(?),04级大一转到物理的两位据其辅导员讲述也近乎走火入魔,家长数次来校,还是没有办法。


----诚恳地希望同学们能明白没有规定说,电脑一定不能带入寝室,如果都使电脑物尽其用,家长和学校都会赞同!

在我这里要求入网签字的同学,我从来没有拒绝过。

合理使用电脑,善用网络,只要有一天你们都明白了,都做好了,这个论题也就没有置顶的必要了。你说呢?

姓名: 王晓洪
学号: 00122028
学院: 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5-12-3 22:13:04 引用回复


引用
王墨希老师:玩游戏从来不是电脑进宿舍的理由或者原因;但是,却往往是个结果。究竟有没有办法不产生这样的结果?(这并不是电脑进了宿舍或者机房免费开放就能够给以解决的。)

周烨波同学一直在和我们探讨堵和疏的问题,我更希望更多同学来谈谈怎么样,这并不仅仅是机房免费开放,或者是我们不对寝室电脑使用进行管理就可以达到的目的的
欢迎大家多提宝贵建议。

另请问周同学多开展课外活动这一方面你有什么建议么,可以发到我的邮箱xhwang@graduate.shu.edu.cn

王墨希

发表时间: 2005-12-4 9:16:18 引用回复


上面,我谈过一个思路。

现在,我再谈一个思路,或者说是一个问题。我完全没有把握,在此提出,请大家讨论。

我这新的想法是:

解决电脑进宿舍的问题上,我们能不能用 约翰 纳什(John Nash) 的纳什均衡理论Nash Equilibrium)来思考?能不能用他的管理动力学Governing Dynamics)原理
来制定我们的方针策略(或者说是游戏规则)?

姓名: 周烨波
学号: 01123252
学院: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 2005-12-5 0:13:44 引用回复


因此,我并非反对的工作。其实如果学校能够开放机房、实验室等场所,学生其实根本没有理由带电脑来寝食,因为在父母那里唯一一个带电脑来学校的理由也没了。当然除了开放机房,更加应该注意及时更新学校电脑的软件种类和版本。

………………

强化班向来就在不停的改革,我想这次,我们也可以成为第一个全班不带电脑的试点班级(当然,学校必须保证机房的免费开放,并且能够像我前面的贴子里面说的那样提供足够多的课外生活)。这样的话,即不影响陈老师堵的提议,也不会像王老师说的那样一泻千里,又可以在讨论以外进行足够多的实践,一举三得。当然我说的再多,也只是提议。我的意见也有片面性。希望能够在进一步综合各方面的意见之后,落实一个切实有效的方案。

To
:王墨西老师,其实我一直没有反对堵啊………………

其实您可以仔细看看上面的两段话。我的提议是在堵的过程中同时进行疏通。我提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理中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也是为了更加辨证的来看待这个问题。


关于王老师想用nash均衡来考虑这个问题的话,有一点要说的就是nash均衡是不能产出最大的剩余价值的。应用在这里的话,也有可能达不到最大的效果。还有一个理论我也不太清楚,研究一下再来建模

PS
:王墨西老师办公室电话多少?

To
:王晓洪老师,具体疏通的手段,我在前文中都已举出很多的例子。包括免费开放机房(不是开给学生打游戏)、实验室。增加图书馆图书的可阅览性。增加课外实践,针对同学们的兴趣进行相应的课题分配(创新实践只有一个短学期在我看来比较少,有办法在两年强化班生活中,不断的创新实践,效果会更好)。让学生进行简历的试投,组织学生参加社会招聘(体验就业竞争的激烈性,我们学校现在大4才开就业讲座,很多同学也是到大4了才开始着急,为时晚已)。有渠道的话可以找一些企业来举行模拟招聘,让学生们掂掂自己到底有多少斤两。也可以让想随便混混的人不再那么轻松。

很多东西可以试试看,最重要还是看每个人自己的意愿。机房、实验室即使免费开放,不想去的人还是不会去。但是想去的人可以有机会学到更多东西。其他方面也是如此。让学生对网游以外的东西感兴趣,我们就成功了。

王墨希

发表时间: 2005-12-5 6:24:21 引用回复


当前的问题是不是涉及剩余价值的问题呀?

强化班办公室电话是:66132033

强化班学生中,高人不少。为了让强化班同学拓宽思路、集思广益,我主张还是在这里讨论好。误会不误会丝毫不重要。关键是找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有效方法,而不是个人主张的胜利与失败。例如,我提出从 Nash均衡点 来研究,也是一种探索。大家的数学比我强多了,我是学文科的,对数学可以说是一窍不通。

姓名: 胡永平
学号: 03123260
学院: 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5-12-8 20:48:40 引用回复


如果大家在讨论利多还是弊多的话,永远没有结果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的!寝室有电脑和成绩下降毕竟因果关系!我想还是很难办的!

王墨希

发表时间: 2005-12-9 16:29:25 引用回复


不同的人是有不同的结果的,不同的寝室也是有不同的结果的。

对于强化班,我总是希望扩大的方面,而不希望放任自流,更不希望看到每况愈下的局面。

我提出了两个思路,与大家探讨。

我觉得,按照我的第一个思路,如果有积极的 team work,互相鞭策,互相鼓励,并不是一定会产生那种消极结果的。我的年青时代,有相互挑战、应战,也有相互帮助提醒,产生了很多积极成果;难道到了 21世纪,大学生就只管自己,而对别人则听之任之、袖手旁观、不予帮助吗?

至于我的第二个思路,我觉得,如果参照纳什均衡的基本案例囚徒的困境以及他的诸如如何使他的同学都能够找到女友如何使一个集体得到最好的工作效益等等宝贵的思想方法,再经过数学运算博弈,应该能够找出一种最佳的思路,解决电脑进宿舍这样一个管理学方面的问题。我的遗憾的是:我不懂数学,我的数学能力几乎等于零,因为我是文科出身,没有学过高等数学,即使学初等数学也是五十年前的事了。但是我想,强化班应该是数学比较强的,应该有人能够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我的这些想法不会是奢望吧?

姓名: 王闻博
学号: 01123295
学院: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 2005-12-13 0:06:11 引用回复


老师管 老师不管
学生玩 关系矛盾效率低下(-) 关系更矛盾学生堕落(--)
学生不(少)玩 这个,似乎没必要吧(0) 学生更好地使用电脑
(+)

以上是个博奕matrix,括号内的代表效应,-代表负,--代表更大的负效应

没有最优解只有均衡解,即学生玩老师管和学生少玩老师不管
而学生少玩是不可能的(玩性使然)
关键在于怎么管
综合一下大家说的方法(个人认为可行)供参考
A
:限制使用时间
B
:每月提交电脑在学习用途使用报告(例如本月学了JAVA甚至也可以是到教学院长信箱灌了十篇水)
C
:老师多去寝室串门
D
:班级组织更多活动
E
:积极学生和干部发挥监督督促作用,同学可以一起玩,但在一起玩的时候要带动一起上进。

姓名: 孙震宇
学号: 03123212
学院: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 2005-12-16 0:40:40 引用回复


潜了好久的水 终于忍不住上来透透气了~~

首先很同意楼上学长的那几点意见 对于其中两点想进行扩充一下


我觉得关键问题还是出在电脑使用者的自我克制力上,制止力强和弱对产生的结果是截然不同的 只有自身做到位了 也就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了 但是对于那些没有做到位的同学来说 需要采取一些措施 电脑是好东西 当然不能用的方法

1.
应该正确引导 但是我觉得辅导员应该经常不定期去寝室走走看看 和同学多交流 我觉得这非常重要 不能光在会上听听班干部所说的情况 毕竟强化班相对来说人数比较少 还是比较容易掌握学生的动态的

2.
通过这段时间学院里学生党员帮困结对活动给了我一点启示 是否可以发动班中的学生党员和班干部 对于那些成绩有问题且经常玩游戏的同学给予一对一结对帮助 互相鼓励 相互督促 并且定下一个学期内的具体措施和具体目标 期末再给予一定的考评 我想只要双方在一开始都达成共识 并且都努力执行 应该会有所效果 (现在我们班已经全面开展了 初步来看效果比较明显 )

以上仅仅是我的个人看法 或许没有什么帮助 呵呵~~~~

姓名: 王晓洪
学号: 00122028
学院: 理学院

发表时间: 2005-12-19 8:58:33 引用回复


王闻博和孙震宇的意见我采纳了哦,经常去寝室看看情况。大家一起努力吧,合理利用电脑!